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建社区“氧吧”就在市民家门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09:57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记者叶平生通讯员彭承宜、卢绍琨、郑小丽)去年以来,广州市及各区政府共投入1.14亿元专项资金,在全市老城区新建了43块社区绿地,总面积达到35公顷。这些集景观绿化、运动健身与文化休闲于一体的社区绿地,大多数分布在老城区的街道和居民区内,走进了市民的房前屋后。它们的建成开放,使得附近的市民在家门口就可享受到娱乐健身的乐趣。这是记者昨天从广州市市政园林局获得的消息。同时,记者还随该局有关人员一道巡访了其中的4块绿地。

  新绿地集中分布在老城区

  市政园林局有关负责人昨天告诉记者,为了改善人口密度高的老城区的居住环境,广州市、区两级政府积极通过市区共建,将“青山绿地”工程与危旧房改造、违章建筑拆除和示范小区环境整治等工程结合起来,在一些老城区的路旁、街内,建设了一批以绿化、生态功能为主,结合景观、休闲、运动、文化等功能的综合性开放式社区绿地。

  据介绍,在过去的一年里,全市两级政府共投入约1.14亿元“青山绿地”工程专项资金,新建社区绿地43块,面积共35公顷。这些新建的绿地主要分布在越秀、海珠和荔湾等老城区,面积最大的7.8公顷,最小的只有80平方米。它们的建成开放,不仅改善了城市景观环境,形成了一个个“小氧吧”,更为周边居民营造出一个绿树成荫、整齐洁净、具备休憩娱乐功能的生活环境,产生了较好的社会和环境效益。

  据该负责人介绍,去年全市社区绿地建设主要呈现出4大特色:致力于改善居民的生活环境,特别是居住密度高的老城区居民的生活环境;主要采取规划建绿和见缝插绿相结合的手法,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空地,实施绿化;尽量保留原有的生态环境,保留大树,新植树种也以能够遮阴的乔木和灌木为主;为市民争取更多的健身娱乐的空间,以凸显人文关怀。

  力争实现市民“出门见绿”

  该负责人表示,今年广州将在老城区继续结合旧城改造,增加城市绿地,全面推进道路绿化生态化升级改造,使城市绿地更加生态化,在中心城区边缘建设一些大型的生态公园,起到调节和改善城市生态环境的作用,使广州城区达到“园林在城市中,城市在园林中”的效果,争取实现“城市居民出门见绿、500至800米见园”的目标。

  小贴士

  新建的部分社区绿地

  越秀区:德政南绿地,2500平方米;登峰街清水塘绿地,1860平方米;医灵直街示范小区绿化广场2200平方米;

  海珠区:毛纺厂示范小区绿地6.7公顷;晓港东二马路绿化小游园6240平方米;沙园小区绿地,6500平方米;

  荔湾区:和平南小区绿地,4815平方米;大坦沙上六亩公共绿地,3000平方米;黄村中心公园,11400平方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