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盘点2005CUV谁主沉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10:11 上海青年报

  回首2005的历程,盘点市场的结局,2005的中国车市又获得了丰收。这种喜悦也同样渗透在年轻而具有朝气的05年CUV市场,CUV市场虽没有其它市场的跌宕起伏,但也具备了与其它市场不同的特点。

  本报记者连忱蔚

  特点之一:圈地运动

  自04年初,三菱欧蓝德正式投放中国市场,由此在国内兴起了CUV汽车市场,并在国内市场长时间的畅销。而今年,欧蓝德“一枝独秀”的局面被打破了,众多的厂商纷纷介入,开始着这个新兴市场的圈地运动。率先出击是深受SUV市场下滑影响的长城,3月,长城哈弗CUV下线。不久之后,05款本田CR-V也乘势出击。而后陆续跟进的是众多国产品牌厂商,奇瑞推出了瑞虎,北汽推出了雷驰。正当众人开始盘算05年CUV车市之际,06款三菱欧蓝德上市了,并新装备采用了三菱新型气门正时电子控制系统的2.4升单顶置凸轮轴16气门的MIVEC发动机,巩固了其CUV市场的先锋和领导地位。

  特点之二:PK对决

  目前我国CUV市场的主流只是三菱欧蓝德、本田CR-V、现代途胜三款产品当道,其它的产品则难以对市场构成影响。在途胜上市前,CUV市场的竞争就是三菱欧蓝德和本田CR-V的对决。尽管途胜也是高调上市,但此后却一直比较沉寂,三国演义的状况并没有出现,CUV市场的竞争还是三菱欧蓝德和本田CR-V的PK战。

  为了应对三菱欧蓝德的强大市场竞争力,本田CR-V在年初之时便率先推出了05款本田CR-V,开始了今年两者的对决。而后两者的竞争呈现胶着状态,更多的是终端市场的直接较量,这样的情形,一直延续到11月。11月11日,06款三菱欧蓝德隆重登场,本田CR-V立马产生反应,采取了大幅降价应对。05款本田CR-V2.0L手动挡首次跌破20万元大关,全线车型降幅均达2万元左右,创下上市以来的最低价位,两者之间PK激烈程度由此可见一斑。

  对于现在的CUV市场而言,两者的PK对决结局决定了谁会主宰CUV市场的沉浮,但现在深度的PK对决才刚刚开始,对于这场对决的结局我们还无从得知。但是对于CUV市场我们唯一可以坚信的是:将来会有更多的汽车企业涉足CUV细分市场,会有更多的CUV产品呈现在消费者面前,消费者将获得更多的选择和更好的享受。

  特点之三:界限不清

  对于CUV产品,事实上有着一个明确的定义和界定。然而CUV市场现在的发展状况,却让CUV产品变得似乎模糊不清。CUV是英文Car-BasedUtilityVehicle的缩写,指的是以轿车底盘为设计平台,融轿车、MPV和SUV特性为一体的多用途车。在这个定义之下,CUV产品的首要基础是采用轿车底盘的设计平台。我们回首05年推出的系列号称CUV产品的车型却发现,长城哈弗CUV并没有采用轿车化底盘,北汽雷驰CUV的底盘采用的是Jeep2500底盘,并非真正意义上的CUV车型。

  不过还好,市场是检验的标准,最终还是会还CUV产品和市场一个清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