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该谁来代替票贩“做好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10:11 上海青年报

  □廖德凯

  北京西站公安段治安队在通州区某中介所内端掉了一个高价贩卖火车票的黑窝点,倒卖车票的老板陈某竟说:“我卖火车票是为别人做好事,你们警察管得着吗?”(《珠江晚报》1月3日)倒卖火车票的票贩子声称是“为别人做好事”,听起来真够幽默的。票贩子当然不会真正去当活雷锋,不过,经历过在火车站痛苦的买票过程的旅客,恐怕不会把这句

话当成幽默———虽多付出了票钱,没准还真得对票贩学着范伟来一句“谢谢了”。

  对于普通旅客来说,火车站的买票“难度系数”实在太高,购票“痛苦指数”虽经铁路部门的无数次“整治”还是居高不下,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有时排了半天的队,等轮到自己的时候,却传来一句让人绝望的“票没了”。在热门时段和热门线路,购票之难有时已经超过了旅客的精神承受力。而从票贩子手中拿车票,多付出了钱,但也少了许多的痛苦和精神的折磨。

  购票难,难在购票秩序的混乱,难在票务体系的不科学。从目前火车站购票秩序来看,一是存在少数工作人员与票贩子的利益联系,使票贩子能轻易拿到大量热点时段、热门线路车票;二是对票贩子的打击力度还远远不够,贩票收益与违法成本之间还有着不小的顺差。再加上票务体系的不成熟、不科学,使得购票成为一件非常痛苦的事。

  票贩子是充分利用了购票痛苦这一“机遇”的。去年九月,郑州火车站有一票贩子被抓后声称倒卖车票是“为旅客减少买票痛苦”,被人们引为笑谈。票贩子的“做好事”、“减少旅客买票痛苦”之说,当然不必当真,但也不可一笑置之。因为,旅客买票之难、买票之痛苦是一个事实,只有相关部门尽到职责,减轻了旅客的痛苦,才不会给票贩子“做好事”的机会。

  问题是,该由谁代替票贩子来“做好事”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