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春运电话订票热线明日开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10:23 大洋网-广州日报

  

春运电话订票热线明日开通(图)

  新华社发

  本报讯(记者耿旭静通讯员丁亮、罗肆安)今年春运,广铁集团在坚持多渠道售票的同时,进一步完善了电话订票。明天上午,广铁95105105(广州地区8时)、95105106(广

梅汕7时)、95105160(深圳7时)三路春运电话订票热线将全部开通,预计节前春运中数百万旅客将通过电话订票系统来订购火车票。每年春运,铁路部门都在售票组织上千方百计为旅客提供方便,电话订票和窗口买票有什么不一样?电话订票能从根本上解决“买票难”问题吗?乘客如何买春运票更有把握?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广铁集团相关部门。

  14~19日电话订票相对容易

  明天上午,春运电话订票热线开通。广大旅客怎样才能通过电话相对容易地买到车票呢?铁路部门提醒,应力争避开1月20日至27日这一春运高峰期,选择1月14日至19日出行购票肯定要容易很多。

  数据显示:2005年节前春运售票期间,即从1月16日到2月7日,深圳地区旅客通过电话订票成功订到火车票46.5万张,日均电话订票达3.1万张,而搭乘火车出行的旅客中,82%成功采用了电话订票。

  今年,广铁集团的电话订票系统一次性开通了6000部电话,即在同一时间,可供6000名旅客同时打进电话。但铁路部门提醒旅客,由于电话线路有限,不一定每个电话都能打通,而且不一定打通就能订到票。由于铁路运能紧张,总票额也有限,远远不能满足高峰客流的需要。

  紧俏票:电话难订窗口更难买

  广泛实行电话订票后,售票窗口还能排队买到票吗?据悉,一些非高峰期、非热线方向、不紧俏的火车票,旅客在售票窗口能排队买到。但如果是一些订票电话也订不到的紧俏票:由于电话订票的预售期比窗口售票的预售期长,因此一般来说,若电话没有订到车票,到窗口也不容易买到。

  据介绍,一般情况下,从下午4时到晚上10时,订票电话相对容易打通,但估计这时紧俏票也已订完。

  选用“简易订票”程序最快捷

  订票请分清区域和电话号码

  电话订票具体的区域划分为:广州、广州北、佛山、广州东站为一个共享区域(简称“广州地区”,电话接入号码为95105105),东莞东、惠州、梅州、汕头站为一个共享区域(简称“广梅汕地区”,电话接入号码为95105106),深圳、深圳西站为一个共享区域(简称“深圳地区”,电话接入号码为95105160)。

  取票时须出示相应证件

  电话订票有“普通订票”、“简易订票”、“特殊订票”三种不同的选择。其中“简易订票”步骤最简单。如果你对车次、席别没有太大要求,拨通电话订票系统后,选择“简易订票”程序,则只需按提示依次输入乘车日期、始发站、到站和订票数量4个信息,系统便将自动生成订单。而“普通订票”必须选择发站、日期、到站、席别、车次等详细信息;“特殊订票”只适合学生、军人、革命伤残军人、港澳台同胞和外籍人士预订车票。

  旅客在电话订票成功后,必须持有效证件前往规定的取票点取票,其中有效证件包括:身份证、学生证、军人证、革命伤残军人证、回乡证、护照。

  2006年春运火车票预售期

  节前春运:1.站内售票窗口:从1月14日起只按预售期2天发售车票,直至26日恢复6天预售期。实行24小时不间断售票。

  2.站外集中售票点及代售点窗口:按预售期6天发售。站外售票点开设时间尚未最终确定,预计在2006年1月5日~10日开设。售票时间为8:00~24:00。

  3.广铁电话订票预售期:从1月5日起调整为10天,即1月5日可购买14日的火车票,从21日起订票预售期逐日递减1天,直至24日恢复6天预售期。其间,旅客可通过电话订票系统预订4~10天的车票,订票后于次日24:00前必须到取票点取票(申请邮政送票的按邮政部门的相关规定),否则所订车票被自动取消。广梅汕地区95105106电话订票系统开放时间为7:00~21:00。深圳地区95105160电话订票系统开放时间为7:00~21:00。广州地区95105105电话订票系统开放时间为8:00~21:00。节后春运:广东地区预售期为6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