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巡天光谱望远镜全面进入现场安装调试阶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10:2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4日电据中国科学院消息,国家大科学工程项目——大天区面积多目标光纤光谱天文望远镜(简称LAMOST)在项目全体人员的努力下于日前在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兴隆观测站顺利完成反射施密特改正镜(MA)机架、球面主镜(MB)桁架和焦面机构三大部套的安装,各项指标均达到设计要求。这标志着LAMOST项目全面进入现场安装调试阶段。

  据悉,LAMOST是一架中星仪式的反射施密特望远镜,具有4米通光口径和5度视场,

一次观测可同时获得4000个天体的光谱,建成后将是世界上最大口径的大视场望远镜,也是世界上光谱获取率最高的望远镜。望远镜本体由反射施密特改正镜MA、球面主镜MB和焦面组成三大部分组成。

  MA机架的主要作用是在观测过程中使LAMOST望远镜精确跟踪天体,同时支撑5.7米4.4米(由24块六角形子镜拼接而成)的施密特改正镜MA及其桁架结构。近8米直径的高精度方位转台是LAMOST望远镜中最大的高精度的运动部件,测试结果表明,径向跳动小于0.04毫米;轴向跳动小于0.02毫米;回转重复精度优于0.03角秒。

  MB桁架是LAMOST望远镜中体积最大的构件,装配完成后的空间尺寸为: 7.28×6×8.6米,用于支撑长6.67米、宽6.05米(由37块六角形球面子镜拼接而成)的球面主镜MB及镜室,同时承担整体的五个自由度的微量调节,桁架部分由镜室桁架和支架组成,全部采用了螺栓节点的设计,镜室桁架的顶层表面为半径40.375米球面的37个切平面和安装节点。测试结果表明,37中心节点最大误差小于1.8毫米,优于设计指标。

  焦面机构用于支撑直径为1.75米装有4000根光纤及光纤定位机构的球冠形焦面板,并能带动焦面板作象场旋转补偿和精确调焦,为了镜面面形检测需要,还要能够方便的移出、移进光路并精确定位。是LAMOST望远镜中运动自由度最多的机构。测试结果表明,旋转定位重复精度小于0.92角秒;旋转跟踪精度小于O.45角秒;调焦重复精度小于0.002毫米。优于设计指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