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宁波帮重要人物增加不少“生面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11:06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记者胡晓新通讯员洪余庆

  宁波晚报讯“二十世纪为国际竞争之世,然立国于今日,如何发扬、蹈厉以求国际地位?则必先建设完整的国家,否则人挟强有力之国家以临我,而我无一国民拥戴之政府以应呼之,则国际地位将日益堕落……”80年前,在上海召开的全国各省商务会议上就提出了这样的决议,在今天听来仍觉振聋发聩。前天,镇海区宁波商帮研究人员征集到了这次会议
的集体合影和会议资料。“宁波帮”研究专家认为,这一资料填补了“宁波帮”研究的空白,从中发现了不少早期的“宁波帮”人士参加会议,并促成通过爱国决议、抨击国民党当局政策言行的珍贵史实。

  从这张摄于1927年10月7日(民国16年10月7日)、由“上海南京路王开照相馆”拍摄的“各省商会联合会开幕时全体代表合影”照片上可以看到,照片上共有代表144人,下面标注着这些代表的姓名。会议资料介绍,该次会议由上海总商会发起,到会的共有10个省的代表,其中宁波方面的代表多为今人不太熟悉的“生面孔”。这些人士有宁波总商会袁瑞甫、陈南琴,镇海县商会范大器、王肇周,柴桥镇商会朱昌焕,奉化县商会邬志豪、方济川,余姚县商会张桂堂等,共计12人。这些当时宁波各地商会中的“头面人物”,多数是首次出现在“宁波帮”研究人员的视野内。此外还有昆山县商会陈伯英(宁波人)等。

  当时,宁波帮商人已在全国各地工商界创造了100多项全国第一,但也受到来自包括官方在内的种种压力。因此镇海县商会提出当局要废除苛征杂税,宁波总商会提出反对重复征税和对宁波商人的刁难,反对撤销维护宁波商户正当利益的商会等。还有一些提案则揭露了

国民党当局在上海统治时的一些腐败行为,并提出针对外敌入侵,不当卖国贼、不当汉奸的倡议。

  最后,在包括宁波帮商人在内的爱国人士的努力下,这次会议达成了“反对日本出兵通电全国电文”决议。决议写道:“日本抱帝国主义之野心,甘冒世界之不韪,出兵山东,已为全国国人所切齿,大会一致通过,坚决反对日本第二次出兵,共同表示奋斗精神。”

  宁波帮商人说到做到,在后来抗战全面爆发前后,“

化工大王”方液仙坚决不做卖国贼,倒在特务的屠刀下;刘鸿生捐献了自已的别克轿车,受到新四军叶挺军长的赞誉……这些行为,与宁波帮商人在全国各省商务会议上的言论互为印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