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红(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11:0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新闻点眼:度过了2005年这个大赛“轮空年”,2006年的国际体坛几乎每个月都将上演精彩赛事,除6月的男足世界杯将缺少中国健儿参与外,其余国际大赛均不乏中国“体育大腕”,如日中天的刘翔、张怡宁、林丹值得关注,冉冉升起的丁俊晖不容忽视,伤愈复出的赵蕊蕊也让人期待。另外,还有即将在男篮世锦赛和多哈亚运会领衔中国男篮的姚明、仍然在为重返国家跳水队而不懈努力的田亮、脚伤初愈就与申雪出征都灵冬奥会的赵宏博、以“程菲跳”一跳成名的跳马“小天后”程菲……2006年的国际体坛,处处都将活跃中国人的身影

  本专题策划:本报记者周志伟本专题撰文:本报记者杨敏

  

中国红(图)

  林丹仍需世锦赛冠军来证明自己的世界第一的名分。

  关注人物:林丹

  关注项目:羽毛球

  关注赛事:汤姆斯杯世界羽毛球锦标赛亚运会

  关键词:“复仇”

  林丹在2005年最让人失望的便是在世锦赛男单决赛上稀里糊涂地以0比2输给了“宿敌”陶菲克,那场一面倒的较量根本没有出现赛前大家期待的那种水火不容、旗鼓相当的激烈对抗。在那之后,不知是陶菲克是私人事务太过繁忙,还是有意避战,林丹期待了一次又一次的“复仇”机会始终无法等到,虽然他在第一次21分制大赛中赢得了被国家体育总局承认的世界冠军头衔,但对于喜爱林丹的中国羽毛球迷来说,再次与陶菲克短兵相接并取得胜利,这才能让林丹的世界第一的名号更具说服力。

  迈进2006年,两名顶级高手的交锋机会接踵而来,最近的就是本月17日即将在伯明翰打响的“小世界杯”全英羽毛球公开赛。除了一系列的公开赛外,二人还将有可能在5月的汤姆斯杯、9月的世锦赛和12月的亚运会这3大重头戏上相逢。

  今年的汤姆斯杯、尤伯杯世界羽毛球男女团体锦标赛将在日本举行,两年前成功夺回失落12年的汤姆斯杯,中国男队这次将要为保杯而战。刚刚相反,印尼男队两年前在家门口失掉了保留了5届的汤姆斯杯,蛰伏两载的他们等到了复仇的机会。毫无疑问,林丹和陶菲克将成为各自队伍的头号男单,他们的正面交锋将难以避免。陶菲克虽然去年在世锦赛决赛上轻易地击败林丹,但他在去年的苏迪曼杯世界羽毛球混合团体锦标赛上也曾经以0比2溃败。林丹在团体赛上的战绩一直比单项赛出色,不知这次他是否能为中国队再次立功。

  从今年开始,世界羽毛球锦标赛在非奥运年将每年举行一届,今年的比赛将在西班牙马德里举行,届时究竟采用21分每球得分制还是15分发球得分制还不得而知,不过这又给林丹增加了问鼎世界冠军的机会。要在亚运会上夺得羽毛球男单冠军的难度丝毫不亚于世锦赛和奥运会,因为当前世界顶级男单高手几乎都来自亚洲。4年前,陶菲克在釜山亚运会艰难夺得男单桂冠,为他之后完成奥运会与世锦赛冠军的“大满贯”埋下了伏笔。如果林丹在汤姆斯杯和马德里世锦赛上都不能完成对陶菲克的“复仇”,那亚运会将是他2006年最后一个“清算”机会,如果他能够在亚运会上夺冠,还能一挫陶菲克不屑中国队男单选手的傲气。

  

中国红(图)

  赵蕊蕊正积极进行恢复性训练,争取参加今年的女排世锦赛。

  关注人物:赵蕊蕊

  关注项目:排球

  关注赛事:世界女排锦标赛

  关键词:“复出”

  赵蕊蕊的复出日期一拖再拖,从十运会到全国女排联赛,她至今仍然只能充当一名为队友呐喊助威的观众。中国女排主教练陈忠和说:“赵蕊蕊将会在2006年世锦赛时正式回归。”这应该是最后的限期。

  4年一度的女排世锦赛将于今年11月在日本举行,这是中国女排今年最重要的比赛任务。陈忠和选择让赵蕊蕊在世锦赛时复出,一来她的腿伤要恢复到那时才完全不影响她的表现,二来在2005年成绩不佳的中国女排也需要赵蕊蕊的回归以壮大自己争取“三连冠”的声势。

  经过雅典奥运会后一年多时间的“休养生息”,赵蕊蕊已经将一头清爽的短发换成了稍显成熟韵味的马尾,也一圆了多年以来的大学梦,原本瘦削的体型也变得圆润不少。赵蕊蕊在2005年初时也参加过中国女排的春训,但当时她尚未完全痊愈的腿伤迫使她在常规训练中不得不“拈轻怕重”,其他队友进行高强度下肢练习时,她只能以看客身份站到一旁。这些点点滴滴的“与众不同”让赵蕊蕊的心理产生了微妙的变化,本来就情感细腻的她在受伤以后更加安静,与队友之间的交流不如以前顺畅。要重现赵蕊蕊以往在场上的飒爽英姿,队友们除了在技术和打法上要与她充分磨合外,心理上的充分沟通更加重要。

  与本文提及的其他体坛大腕不同,赵蕊蕊在过去一年里并没有辉煌的战绩。如果期待她在今年的世锦赛上再现她在2003年世界杯时的巅峰状态,或许有些不太现实。但是,赵蕊蕊在网前仍然具备让对手闻风丧胆的威慑力,即使作为替补上阵,她也必定成为中国女排在世锦赛上的最大亮点。

  

中国红(图)

  张怡宁已成为中国乒乓球女队的“领军人”。本报记者廖艺摄

  关注人物:张怡宁

  关注项目:乒乓球

  关注赛事: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亚运会

  关键词:“收复”

  今年国际乒坛最瞩目的赛事要算4月25日~5月1日在德国不来梅举行的第48届世乒赛团体赛,象征女子团体最高荣誉的考比伦杯虽然已经有15届花落中国女队,中国男队也先后14次捧起了男团冠军奖杯———斯韦思林杯,但由于国际奥委会已经决定以男团和女团代替男双和女双项目出现在北京奥运会上,作为2008年前的最后一届世乒赛团体赛就显得意义特殊,尽管世乒赛的男团和女团比赛只进行单打比赛,而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团体赛包括单打和双打。作为中国女队的领军人物,张怡宁在今年的世乒赛上必将挑起重担。不过,无论是她本人还是中国女队,夺取多哈亚运女团冠军的渴望更甚。

  釜山亚运会是中国乒乓球队的切肤之痛,尤其坐稳“亚洲一姐”宝座的中国女队,竟然在女团决赛中被“深居简出”的朝鲜女队以3比1爆冷击败,输掉了最有把握的女团金牌。在那场决赛中,王楠一人连丢两分,成为中国队失落女团金牌的“最大罪人”,只有张怡宁以3比0击败了朝鲜队的头号女单金英姬。而张怡宁也在之后的女双决赛中与拍档李楠以3比4惜败韩国队组合李恩实/石恩美,当时才20出头的她也上演过泪洒赛场的一幕。3年之后,中国女队在去年的亚锦赛上再次与女团冠军擦肩而过,在半决赛中遗憾地被韩国女队淘汰,遭遇了1990年以来在亚锦赛上最惨痛的失败。与羽毛球项目一样,在亚运会上夺得乒乓球冠军的难度也与世界大赛不相伯仲,尤其是蛰伏4年才出动一次的朝鲜女队,很难说会否在多哈再度出其不意地给中国女队“当头棒喝”。

  今年也是施之皓执掌中国女队的首个大赛年,横在他面前的任务不仅是带领队伍保住考比伦杯,还要“收复”亚运会女团冠军的失地。张怡宁在国际乒坛的“一姐”地位已毋庸置疑,而她与施之皓之间的师徒配合、她如何以“领军人”的身份带领中国女队收复失地,这些方面比张怡宁的个人成绩更值得关注。

  

中国红(图)

  刘翔今年最大的任务就是调整状态,备战后年的北京奥运会。

  关注人物:刘翔

  关注项目:田径

  关注赛事:田径世界杯

  关键词:“恢复”

  走红了一年多,“刘翔热”进入今年后没有半点减退的迹象。这不,才迈进元旦,人们在中央电视台的大型晚会上又看见了这位“风之子”身披国旗亮相的风姿。刘翔继续代言着中国田径,如果说孙英杰给2005年末的中国田坛蒙上了一层灰雾,那刘翔就是那一抹拨开黯淡迎接新鲜的红。

  刘翔去年在赫尔辛基世田赛、黄金联赛、十运会、东亚运动会等接近20项大小赛事上频繁亮相,今年,他参赛的次数将缩减一半。在与刘翔商量后,“师傅”孙海平将他今年参赛的数量限制在10个以内,这包括2月的全国室内田径大奖赛上海站、3月的巴黎室内大奖赛、莫斯科世界室内田径大奖赛、5月的大阪国际大奖赛、6月的普雷方丹邀请赛、8月的全国田径锦标赛、9月的雅典田径世界杯、上海国际黄金大奖赛以及12月的多哈亚运会。其中,田径世界杯最为重要,因为该项赛事是国际田坛三大赛之一。刘翔将在曾经见证他一飞冲天的雅典,与老对手美国人阿兰·约翰逊和世锦赛冠军、法国人杜库里再作较量。

  刘翔师徒曾计划将去年作为2008年奥运会前的调整年,但由于比赛和社会活动太多,调整年的计划也被顺延至2006年。刘翔表示,2006年将是他养精蓄锐的一年,并以此备战2007年世锦赛和2008年奥运会,今年他最主要的任务是将自己的成绩维持在一个较高的水平上,不能被主要对手拉开太大的距离。由于今年国际田联黄金联赛未设男子110米栏项目,刘翔与世界高手较量的机会将相应减少。在外界与自身的双重压力下,如何保持平常心,如何超越自我,这将是刘翔今年为备战2008年奥运会而要解决的重要课题。

  

中国红(图)

  “台球神童”丁俊晖力争在今年创造更大的辉煌。

  关注人物:丁俊晖

  关注项目:斯诺克台球

  关注赛事:世界斯诺克锦标赛

  关键词:“复制”

  2005年成了使“丁俊晖”这个名字在中国家喻户晓的催化剂,他于去年中在中国公开赛和去年末的英国锦标赛夺得的两项冠军让中国台球上升到一个前所未有的新高度。为此,在2005年的最后一天,国家体育总局还特别给他颁了奖。回到国内还没几天,丁俊晖现在又已身处英国,准备本月5日开始的世界斯诺克锦标赛。

  丁俊晖在2002年釜山亚运上崭露头角,当时年仅15岁的他“爆冷”击败泰国队选手森拉夺走斯诺克个人赛金牌,为中国队夺得首枚亚运会台球金牌。如今的丁俊晖已是让台球大师们齐加赞誉的新星。2002年世锦赛冠军艾布顿预言丁俊晖今后将登上世界第一的宝座,他甚至认为丁俊晖是继目前世界第一的奥沙利文以来最好的球员,日后定必成为台球界的“老虎”伍兹。奥沙利文则赞扬丁俊晖的主动进攻能力强,迟早将会成为世界冠军。被丁俊晖在英国锦标赛决赛上击败的6届英国锦标赛和6届世锦赛盟主、48岁的“天然金块”戴维斯形容丁俊晖的击球是“梦幻般”的。承载着国人和对手的叫好声,丁俊晖今年将参加世界锦标赛、温布利大师赛、威尔士公开赛、中国公开赛等一系列赛事,他希望通过比赛继续证明自己,也进一步“复制”中国台球的辉煌。“我相信,2006年,中国台球将会创造新的辉煌。”丁俊晖说。

  由于在英国锦标赛上夺冠,丁俊晖的世界排名已经上升至世界第31位,他将不需要参加资格赛而直接进入世锦赛的正赛。丁俊晖回国后一直没有训练,但他认为2日已飞往英国,用5天时间备战8日才开始的开赛已足够。不过,丁俊晖并没有给自己定下世锦赛的目标,因为他觉得目标如果太远大,反而难以实现。

  在成绩之外,围绕丁俊晖的话题多多。据悉,丁俊晖将趁着5月的球季空当回国落实读大学事宜,这位从11岁就辍学的“台球天才”曾因一句“读书无用”而引发争议。在英国学球3年的他至今英语水平仍然一般,以致他在夺得英国锦标赛冠军后被BBC记者逼问为何颁奖礼上还需要翻译。丁俊晖走向成功的模式与举国体制下的奥运冠军们不尽相同,其中值得探讨的是家庭式投资是否更符合国际职业体育的主流,而丁俊晖获得的奖金是否应该半数上交给国家又成为一个关注热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