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记者走访市场发现部分家电维修仍无明码标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11:11 大华网

  本报讯(记者陈敏)国家发改委发布的《家用电器维修服务明码标价规定》已自今年1月1日起施行,从今以后消费者在维修家用电器时,可以清楚自己是否被宰,家电维修服务经营者不明码标价,或者进行价格欺诈的,顾客还可向主管部门投诉。记者昨天暗访看到,经营正规的大型家电维修中心都能自觉公示收费标准,但分散在住宅区以及城中村的众多小维修店则对此无动于衷。

  “我们实行明码标价已经有七、八年啦!”在一家经营正规的大型家电维修中心,服务人员指着挂在墙上的大幅收费标准告诉记者,为了让顾客看得明白消费清楚,他们将常用家电分为好几大类,每一类都表明从小修到大修所需的维修费用,如电视机就分为调整和修理更换两种情况,并依尺寸和机械、电路的不同分别详细标明修理价格,维修人员上门服务时也会出示维修标准,这样顾客很放心。在市区另外几家大家电品牌设立的售后维修站,记者看到墙上同样悬挂着收费标准和服务内容。

  但在中山路、金砂乡等地的几家小家电维修店,记者却看不到有任何收费标准,有的连营业执照等相关证照都没有。记者问店主,家里有一台背投彩电色彩有问题,修理要怎样收费?他称开机费50元,零配件的费用收取则要看具体情况。记者问他是否知道国家已经规定家电维修必须明码标价,收取的开机费有什么依据?他无所谓地说:“我没听说,又不会乱收你的钱,有没有明码标价不是一样吗?”

  电工出身、原自己开小店维修家电,后来进入一家大家电企业售后服务站工作的江先生说,现在每个家庭都有不少大大小小的家电,用旧之后都会出毛病,这也为大小维修店提供生存空间。可小店往往技术不精,收费没人规范,比如正规的大维修店从不收取开机费,检测设备也完善,但小店大都要开机后才能找出问题,并借此收钱。国家发布有关规定肯定有利于规范家电维修行业,今后不规范的维修店将会越来越失去市场。

  (责任编辑:许少丽、林伟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