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下岗家庭,孩子如何面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11:14 红网-三湘都市报

  ◆陌上蒿

  近年来,下岗、失业职工愈来愈引起社会各方面的关注,而下岗、失业职工子女这一特殊群体尚未引起有关部门足够的重视。中学生正处于身心、学业的关键时期,他们如何看待父母的失业呢?以下是几位较为典型的下岗职工家庭学生的自述。

  嚼得菜根,百事可做

  正读初三的霍辰一身蓝白相间的校服很整洁,脚下一双来自地摊的帆布鞋,虽旧,但刷得很干净。霍辰很有朝气,让人注意的是目光中流露出这个年龄段孩子少有的成熟——

  我爸我妈都是工厂的工人,我妈是纺织女工,我爸是机修工。我刚上初一时我妈就下岗了,全家靠我爸那四五百块钱加上我妈那点下岗费生活。

  2003年5月,我爸的厂子停产了,我们家一下子就不行了。后来一个奶奶给妈妈介绍了个活,到一个人家当保姆。那家住得比较远,我妈每天6点钟就走了,坐几站公共汽车到人家家里去做饭、洗衣服、收拾房间。

  我知道自己家穷,不跟别人比吃比穿。我爸虽然是个工人,可他挺有想法的。他老跟我说,古人有句话:“嚼得菜根,百事可做。”咱们生活苦点不掉价。爸妈因为没本事已经下岗,你可千万要好好读书。我也知道这个理,不说别的,光为以后能有个好职业,也得把学习搞好呀。

  其实在校园里环境挺纯的,同学们都知道我家的情况,但基本上没人为这瞧不起我,也许跟我学习好有关系。

  去年8月份,我爸也找了个活,卖报纸,每天早晨5点多钟出去取报纸,卖到10点多钟。赶上双休日我有时也帮他去卖。他下午还在一个饭馆打工。我爸说,下岗并不可怕,只要不怕苦不怕累,挣钱的活儿有的是。说老实话,我现在更敬重我父母了,我觉得他们虽然没能给我富裕的生活条件,也不能在学业上给我更多帮助,可他们教会了我如何面对挫折,勇敢地前行。

  今年要中考了,我想好了要升高中、读大学。我相信凭我的成绩,能考上一所好大学。我爸我妈说,他们准备存点钱自己开个小饭馆,那样家里的条件就会大大改变。不过我也做了最坏的打算,即使家里情况依旧,我也要读大学。费用可以争取奖学金,贷一点款,我再课外打工挣点钱。

  贫穷不是我的错

  读初二的玢玢是个瘦弱的女生。她穿着一条好多口袋的棕绿色帆布裤,一双白色网球鞋,让人感觉有点酷。玢玢对贫困这个字眼很敏感,也自称后悔生在了一个穷家里。玢玢对事物的看法挺独特——

  我不爱听人们说贫困锻炼我的意志。贫困对我是伤害,尤其是心灵上的。这么说吧,因为家里穷,我感觉我无法融入同学中,我敏感地感觉到我是个“另类”。就说老师吧,同样是犯了一点错,她就会苦口婆心地批评我:“你爸你妈容易吗?你不能跟别人家比,要有上进心。”我爸我妈穷是我造成的吗?我怎么就对不起他们了?有时我真恨自己为什么生活在这么一个穷家里。

  我们班有个女生,她爸她妈特有钱,她脚上一双鞋,够我爸一个月的工资。你瞧人家过的什么日子?可现在倒好,我爸我妈没本事,倒怪我对不起他们了!其实,我爸我妈挺疼我的。我爸也一直在工作,我爷爷、奶奶还经常赞助我一点学费、书费。不过我妈下岗后,她就爱唠叨了,还惟恐谁不知道似的,总把她下岗挂在嘴边上。有一次,学校让买教具,一人30元,我妈硬是找校长说:“我一个下岗职工太难了。”结果,全班就我被特许不买,老师还在班上以我父母为例,教育同学理解父母,珍惜学习机会。那次我好几天没理我妈。

  再说同学吧,大家都长大了,很自然地有些礼尚往来的时候,可每逢这种时候,我都特尴尬——新年呀、同学生日呀,我没钱买像样的礼物。有一次,我最好的同学过生日,人家把爸爸妈妈都给安排出去转商店,就我们几个好朋友聚聚。我跟我妈说了半天她才给了我20元钱。我去批发市场转悠了一圈,买了个小绒毛兔子。去年元旦,我拿了我妈50元钱,买了20个带锁的小笔记本,全班女生一人一个。结果,这事被我妈知道了,找到学校。我们班主任出面把那些本全收回来给退了,还给我50元钱。有的同学私下里说:“送不起就别送,这不是死要面子活受罪吗?”我当时觉得要有个地缝我都能钻进去。从那件事后,我逼着我妈给调了个班,班上的同学也没有什么往来了。

  我的学习中等偏上,照理说上个普通高中没问题。不过我是穷怕了,我就想,学个外事职高什么的,分到宾馆、饭店,听说这职业收入挺高的,万一我爸再下岗,我也能替他们支撑一下。

  说实话,我觉得我爸我妈都没本事,怎么别人没下岗,你下岗?怎么人家下岗有事干,你就找不到活儿呢?生在这个家庭,也就算我命不好。

  条条大路通罗马

  沈彰是我的邻居。按他的年龄,他现在该是高中一年级的学生,但很可惜,从半年前,他就开始帮着家人做小生意了。透过他平淡的叙述,仍能让人感觉到他心中的波澜——

  我父母是湖北人,没有工作。我和姐姐也都是湖北户口,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不算长沙人。我父亲在一家国有企业烧锅炉,我们比真正的外地人强的就是住在爸爸单位分的一套老式二居室里。我们家条件原本还行,我爸上班一个月挣一千元工资,我妈支了个服装摊,所以记忆中,我小的时候,直到小学四年级,家里环境挺好的。那时候,我甚至觉得我比双职工子女生活还好呢。

  我小学四年级的时候,我妈得了一场大病,她挣得的钱都治病用了。

  我姐挺聪明的,我们姐弟上学都没让大人操过心。我妈老念叨就靠你们念书了。尤其是我姐姐,她特懂事,早早就说了,一定要上中专,早毕业早挣钱。

  从前年开始,我们家算是掉进了穷窟窿。我妈特要强,仗着我们家住一楼,凿开阳台经营一个小副食店,卖点油盐酱醋、牛奶、饮料什么的。

  我姐姐刚念了一年中专,就直接参加了大专考试,还真考上了,这样她只比上中专多读了一年就可拿到大专文凭。

  那天晚上吃完饭,我妈跟我爸说:原来想着沈彰初中毕业也考个中专,他姐毕业了,多少能帮上点,谁知这又多上一年。沈彰是男孩,要是两人都要学费咋办呀?我爸没说话,半天才说车到山前必有路。

  别看我小,我明白。我们家就是车到山前也没路。我爸有一个哥哥,一个姐姐,都不富裕。再说我爸那厂也半死不活的,一个月能开出工资就算万幸。

  2005年,我爸下岗了,他托亲戚介绍到一个单位守仓库。照我的想法,最好考个中专,这样就是再苦再难,我姐姐一毕业家里就多个人分担了。天不从人愿,我没考上中专,被一所普高录取了。

  听着我妈我爸唉声叹气,然后又算计能向谁家借钱,我心里那难受啊。我想了好几天,最后跟他们说:我不打算上学了,我看您守仓库也挣不了几个钱,干脆凑点本钱,咱父子俩贩水产吧。

  现在我已经干了快半年了,一个月挣千八百块钱没问题。从推三轮车那天起,我觉得我长大了,有时看着马路上三三两两的学生们,我从中看到了从前的自己。那身中学校服,我整整齐齐压入箱底,我知道和同龄人相比,我选择了另一条人生之路。

  人的路本来各有各的走法,我现在没事时也看看我姐姐的课本。我想等挣两个钱,无论去干什么,我都参加自学考试。

  心理健康和社会关爱不容忽视

  都说现代人心理压力大,对下岗职工家庭的学生而言,他们还要承受父母下岗后的苦恼与担忧的双重压力,失望、自卑甚至对将来的恐惧都笼罩着他们,他们亟待得到家长、学校和社会的关注。

  著名家庭教育专家关鸿羽呼吁家长和学校要关心孩子的心理健康,一是要振奋精神,增强心理适应能力,给孩子作出自信的表率。二是要正确认识下岗、失业。告诉孩子,下岗、失业不是个人的事,是社会变革中的一个过程,前进中的困难,没有什么可怕的。要使孩子形成正确认识,对改革、家庭充满坚定的信心。三是家长要有乐观的情绪,想方设法保持家庭中的欢乐气氛,提高自控能力。苦恼自己一人承担,不要扰乱孩子的心情,同时,要教育孩子正确对待挫折和困难。对于家长下岗、失业,孩子不可能不知道,不可能不受到影响。告诉孩子今后正确对待困难和挫折,有承受失败的心理准备,让孩子正确对待现实,把家庭困难当作学习做人的课堂。四是家长要以自己为实例教育孩子,把“坏事”变成“好事”。家长要学会反思,从下岗中总结出自己的不足,告诉孩子要努力学习,未来的社会竞争激烈,只有提高自身素质,才能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关注下岗职工子女的教育问题,学校、老师有着义不容辞的责任,孩子们更需要老师的爱、集体的关心。老师要使学生懂得将来每个人都会遇到重新择业问题,一些传统行业将逐步消失,一些高新技术工种将会兴起。人人都得终身学习,适应社会的变化。社会、学校要更多地关心下岗职工子女,给他们更多的爱,关心资助那些生活困难的孩子,把温暖带给下岗职工子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