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公路吃不饱 铁路吃撑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11:21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公路吃不饱铁路吃撑了

  图为冷清的汽车客运中心站。

  

公路吃不饱铁路吃撑了

  图为拥挤的铁路南站。王勇/摄

  记者吴明京

  宁波晚报讯春运未至,急着回家的人已形成一拨拨客流。然而,令人惊讶的是,在火车站里人挤人,公路客流却非常冷清。

  近几天铁路宁波站候车大厅和售票大厅里,已能感受到春运的压力。排队买票的旅客已多次把队伍排到了售票大厅之外。铁路宁波站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几天的客流量已经达到1.5万人次,而平时的客流才近9000人次,铁路运能已经非常饱和,很多人即使排队也难买到票。

  而同样担负着省内主要出行和全部省际长途的汽车客运中心站情况却截然不同。在客运中心的候车大厅里,稀少的客流使得这个硬件条件省内数一数二的客运站显得颇为冷清。客运中心负责客运的杨副经理告诉记者,目前该车站每天的客流在8000人次左右,而现有的运力安排完全能满足1.5万人次,也就是说有将近一半的运力没有发挥。长途客车中,除江西方向的鄱阳、永丰、南昌班车以及安徽方向的安庆、宿松班车上座率比平时高一点外,其余班车的上座率都比较低。

  火车低价、安全是旅客超量涌向铁路的主要因素。记者在火车站调查,一些外来务工人员都说,汽车票价格贵是让他们宁可排队买火车票的原因。同样到安徽阜阳,火车票价比汽车票价便宜了一半多。

  客运中心杨副经理提醒旅客说,春运未到票价尚未上涨,如果旅客现在选择公路出行,票价方面还是比较实惠的。在采访时,有旅客向记者建议,公路作为主要的出行方式,公路运输企业能否在春运期间不涨价或者降低涨价幅度,既能多拉旅客,也缓解铁路的压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