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质量回顾与展望:给安全和放心加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11:33 新华网

  过去的一年,中国质量在惊涛骇浪中执着前行。这一年质量领域发生了许多具有重大社会影响的事件。这些事件对企业和消费者的质量观念产生了深刻的影响,推动了我国相关法律法规的出台,促进了企业质量管理的提高,加快了市场信誉机制的建全和完善。这些事件波及了食品、药品、化妆品、日用品等很多行业;这些事件影响了普通消费者、企业掌门人、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等各色人物;并且随着全球化进程的加快,它们不但给我国的相关行业造成了巨大影响,在全球范围内也引起了反响。

  食品安全成关注话题

  2005年,食品安全成为全国上下高度关注的话题,一系列事关消费安全的食品质量事件频频发生。当然,这其中也不乏一些被传媒放大或扭曲的“恐慌”。比如“苏丹红”引发的红色恐慌,由“光明”引爆的中国乳业白色危机,中国啤酒集体蒙冤甲醛超标等等。这一系列食品质量事件。对于我国进一步推进食品安全的体系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一是国内消费者的食品安全意识空前高涨,自我保护的能力也得到很大的提高;二是有关监管部门也从众多实践中积累了很多处理突发性事件的经验,许多陈旧过时的标准得到了及时修订;三是国内食品安全的处理做到了与国际同步。

  品牌危机持续高发

  2005年,中国质量的另一个突出特点是——品牌危机高发。在过去的一年中,我们的品牌环境继续发生着深刻的变化,越来越多的消费者给予越来越多的品牌以越来越低的信任评估等级。以食品饮料行业为例,来自商务部的调查显示,消费者对任何一类食品安全性的信任度竟均低于50%!这种不信任的氛围更蔓延到了相关监督部门,今年两会有代表抨击:农业、质监、卫生、工商、商业等十部门管不好百姓一顿饭;媒体亦有如下评论:在食品安全事件发生后常常会见诸报端“标准滞后”、“检验能力低下”等监管问题;而对于媒体而言,“丑闻”在今天似乎具有了更强的“喜闻乐见性”,就如阳光下的凸透镜,很多品牌就此被聚焦、被灼伤。跨国品牌对中国市场环境第一次显现出了集体不适应症,在五六月间因小小的碘超标问题引发巨大品牌危机风暴的雀巢就是其中代表。而对于中国品牌来说,则更多了两项弱势:一是品牌管理制度与危机防范能力本来就不如跨国企业,再加上又没有人家那么丰厚的品牌家底,就更禁不住折腾。

  一些亮点让人欣慰

  2005年,中国质量还是有一些亮点让人欣慰。《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管理条例》新装出场,这是国家第一次以《条例》形式确立的以质量安全为重点的行政许可制度,同时它的实施意味着重要工业产品的监管工作更加有法可依,也预示着现行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制度的重大改革和全面创新。政府监管引领奶业正本清源,国家质检总局、工商总局等五部委联合派出工作组,对液态奶市场占有份额居全国前列的12家企业在全国范围内的120家生产加工厂进行驻厂监管,严格督察这些乳制品生产企业是否有生产违规现象。仅仅用了5年,中国名牌的聚会就已经达到了近千个产品的规模。而在2005年,这个聚会又有了一个新主题,那就是中国世界名牌。从走向全国再到走向世界,这个递进关系在今天显得格外现实和迫切。众多企业那种自发的热情却让人感动,应该说,海尔和华为作为首轮胜出的选手是众望所归,但是那些后备力量同样值得我们为之鼓掌。

  2005年,“神六”成为质量中国一个不可或缺的一个关键词。神六的成功发射,让每一个有着炎黄血统的人扬眉吐气、精神愉悦。神六彰显了中国人做高质量产品的能力。与飞船配件研发生产的专家王永松的话颇有代表性:现在无论从设计上还是技术上,我们的产品已接近完美,我们自己比较放心了,因为它出故障的概率已经非常非常小。换句话说:离开质量,一切都无从谈起。神六成功证明了只要团结一致,只要中国人想做,同样能做出高质量的产品。如果说2005年我国产品质量上升了一个新台阶,那么它的标志就是神六。神六竖立了一个崭新的质量标杆,它增强了国人对“中国制造”质量的信心,令国人感受到高质量所带来的成功与荣耀。

  新的一年新的希望

  权威方面提供的信息显示:2006年全国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将围绕“在推进实施以质取胜战略、推进实施名牌战略、推进实施技术标准战略等三个方面取得新突破;在食品质量安全监管、打假治劣、特种设备安全等维护公共安全三大任务上取得新成效;在完善产品质量监管体系、加强标准化、计量、认证认可技术基础、提高技术保障能力、完善法律法规体系等六个方面取得新进展”的总体目标。

  痛定思痛,经过风雨洗礼的企业将更懂得质量和信誉对于企业成长,品牌树立的重要性。一系列质量论坛的召开,诚信宣言的签署,使我们感到这样一种希望,企业正在把质量管理和诚信经营作为一项自觉的行动。姑且不论企业的这些努力会有多大的改进,至少质量和信誉已成为摆在企业面前的一张必须作答的考卷。

  市场的成长、竞争的加剧造就了消费者的成熟。面临不断出现的产品质量危机,消费者产品的选购应该越来越理性,他们开始通过各种渠道了解危机背后的真实情况,最后作出比较科学的决策。同时消费者的维权意识也逐渐苏醒,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使用法律来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并且越来越勇敢和执着。

  新的一年,新的起点,新的希望。不断发展的经济,不断成熟的市场,不断成长的企业和消费者,使我们相信伴随着春天脚步到来的2006年一定会带给我们更加安全和放心的质量环境。(记者:徐殿龙 实习生:刘晓阳)

  来源:新华社/经济参考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