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少女参加行走学校被体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11:34 信息时报

  

少女参加行走学校被体罚(图)

  一夜之间女儿身上多处受伤,让父母心痛后悔。

  

少女参加行走学校被体罚(图)

  女儿被打后向家长发出的求救短信。

  成都消息2日凌晨零时许,住在成都一宾馆的赵先生被电话吵醒了,电话中传来14岁女儿涓涓(化名)仓皇无助的求救声、跑动时呼呼作响的风声、以及乡村野外的狗吠声。赵先生夫妇赶紧起床拦了一辆出租车,朝温江区郊外的“行走学校”暂住地奔去。

  夫妻俩赶到时,涓涓冲了过来,扑进母亲怀抱哭喊着:“妈妈,我要回去!”借着出租车灯光,赵女士发现,分别几个小时的女儿鼻子流着血,双手满是鲜血,眼睛又红又肿。

  少女:管带像疯子一样打我

  前天下午,记者在赵先生住的宾馆见到了涓涓,她的左眼睑和鼻子红肿,衣服上有不少血迹。

  涓涓回忆说,1日下午4时许,父母刚离开,她就被学校一女管带搂着脖子一揽,拖到帐篷里,按倒在地上。管带拽着她的头发使劲扯,扯得头皮剧痛。“你干什么呀?”涓涓说,她想反抗,但管带马上扇了她几耳光,又踢了她几脚。

  涓涓把1日下午挨打的经过给父母发了短消息,晚上11时左右,还把这事告诉了来学校采访的记者,当时学校老师也在一旁。前天凌晨零时许,涓涓顺着公路逃跑,边跑边打电话求救。才跑出1公里左右,她就被一辆面包车追上了。“谁叫你乱说的!”女老师把她按在面包车后排座位上,打脸、扯头发,把头往车厢壁上碰。

  说到这里,涓涓哭了起来,“他们像疯子一样乱打。我当时急得双脚乱蹬,另外一个男老师就上来把我的腿踩着,女管带起码打了我十多分钟,打得我直喘气。这时,男老师又一拳打在了我的鼻子上,当时鼻子一凉,鼻血就流了出来。见我哭喊得厉害,男老师还大吼,‘谁让你叫唤得跟杀猪一样’,并威胁我‘你要再嚷,我就3秒钟打你一次!’”

  “他们两个真像疯子一样。”涓涓再次哭了起来,重复着这句话。涓涓说,得知她父母赶来的消息后,老师才停止了殴打,还让她发誓,不告诉父母挨打的事情。

  母亲:如此磨练意志害了孩子

  见女儿哭得如此伤心,赵女士眼圈红了,“1日下午才把女儿交给行走学校,没想到会出这种事。”赵女士说,女儿今年14岁,原来在河北石家庄一中学上学,成绩一般,但脾气倔强。他们从电视上得知江苏的“行走学校”后,就想让涓涓去磨练一下意志,也征得了涓涓的同意。随后,夫妻俩打听到“行走学校”已经走到了四川境内,便带着女儿乘飞机赶到成都。

  1日中午,赵先生夫妇带着涓涓来到成都温江区乡下的行走学校暂住地点,交了17000余元办理入学手续。下午4时许,夫妻俩离开时,涓涓被学校老师强行带进帐篷,尽管听见了女儿“你们干什么呀”的尖叫,但还是狠心扭头离开。

  “女儿下午挨了打后,我们还专门给学校老师发了短消息问情况,老师说‘没啥子,学校正在对娃娃进行教育’。晚上女儿又打电话来求救,我们才觉得问题大了。”说到女儿的惨状,赵女士哭了起来,“她鼻子在流血,满手也是血、眼圈红肿,扑在我怀里直哆嗦,我当场就哭了起来。”“学校正常的管教可以,没想到是对孩子乱打乱骂。我们本来想到把孩子送来磨练意志,没有想到孩子身心受损。”夫妻俩对送涓涓到“行走学校”来学习后悔不已。

  随后,夫妻俩与学校交涉,质问学校老师凭啥打人,老师承认打人一事。他们立即办理了退费手续,总指挥长管某承诺给家长一个满意的交代。夫妻带着涓涓回到成都,涓涓被送到医院检查,全身多处软组织挫伤。《天府早报》供稿

  村民证实

  半夜三更打得学生大声叫喊

  前天下午4时许,记者来到成都温江区天府镇,看到“行走学校”的9辆大篷车停在路边,车底下搁着不少写着名字的脸盆,车厢后边地上放着不少鞋子。参加“魔鬼训练营”的孩子们正在睡觉,几位外地口音的男子正在切菜准备晚饭。

  记者询问该校学生,挨打是不是一门必修课?蹲在地上的一名10岁小学员刘某告诉记者:“是要挨打,不过次数不多,主要是用戒尺打左手。”“这些娃娃来这里有一个星期了,老师经常打人,前天晚上半夜三更,还把一个娃娃打得大声叫喊。”周围村民证实说。

  在一辆江苏车牌的夏利车里,赵女士找到总指挥长管某。管某说,“对1日晚上的事,双方各执一词,不能片面相信小女孩的话,不可能都是我们的责任。”他承认,涓涓与两个管带发生了冲突,不过是涓涓先骂两位管带,让管带忍无可忍。

  管某称,学校对此事情表示歉意,是他管理不好出现的事情。他已经对两名当事管带做出每人罚款1000元的处理。他承诺会对赵女士合理补偿,不过到记者发稿时,赵女士并没有拿到协商的1000元补偿,因为管某要求赵女士不能让记者报道此事。

  新闻背景

  “行走学校”争议不断

  行走学校是一所“大篷车”式的学校,学生穿着军绿色大衣,来自全国各地,最小8岁,最大的16岁。他们不分年级,吃在车上,睡在车上,卡车作校舍,征途就是课堂。

  行走学校由徐向洋创办,他借鉴陶行知“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的教育思想,以“行走学校”为主要形式。徐向洋信奉“重病还需猛药医”,声称“我的行走学校其实就是一家‘差生治疗医院’”。

  从1996年开始,行走学校在江苏省内进行行走式的军事化训练,2003年开始有了跨省的行走。他们从江苏淮安出发,登临泰山,千里跃进大别山,攀登雁荡山、井冈山、韶山……背着行囊,走南闯北,走过了数千公里。

  虽然称为学校,但这里目前仍没有开设语文、数学等基础文化课程,他们学习的是体能训练课程,进行的是半军事化管理;学校也没有老师,管理学生的工作人员都被称为“管带”;学校也没有具体的班级,而只是按照受训的时间长短和体能状态分为4个纵队,因为不是按年龄划分的,常常出现身高1.8米的和身高不足1米的学生同队的滑稽情景;学校也没有固定的学生,你可以只是在学校进行一个月的行走,也可以跟随学校走完全程,学期分为半年,一年,也有两年的。

  针对上课注意力不集中、思想老是开小差的学生,学校安排了专门的定力训练,比如,站桩训练、穿珠子训练等,另外,有听写训练、珠算训练等。

  “行走学校”创办至今,赞同者与反对者的争论也是一直不断。

  赞同者支持这所学校的教育理念,如同该校校长徐向洋认为,“没有吃苦的教育是一种残缺的教育。”被送到他这儿的“差生”,就像一匹脱缰之马,已经不能被正常驾驭。

  反对者则为学生的权利和安全担忧,对学生采取如此严厉的军事化管理,是不是有点“过分”?尤其是那些体罚或变相体罚的方式,显然与现行的教育法规背道而驰。其次,就是对行走训练的怀疑,孩子们还这么小,还在义务教育阶段,这样休学训练对孩子有好处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