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爱心送放羊倌回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11:39 生活报

  本报记者 李天宇

  每到年终岁尾,在外忙碌的人们都希望回到故里,重温家的温暖。近日,来哈打工遭遇困境的佳木斯市市民张洪义在好心人的帮助下,终于实现了回家的心愿。

  2005年的最后一天,本报王帮办工作室热线电话响起,电话那端,一位中年男子有

气无力地求助。10时许,记者在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一楼会客厅看见了衣衫褴褛、面容憔悴的张洪义。

  张洪义来自佳木斯市松江乡农家村,家里只有他和60岁的老母亲相依为命,张洪义在山里给别人放羊,每个月只有260元钱的收入。今年10月中旬,张洪义来到哈市道里区抚顺街劳务市场找工作,被人带到了宾县郊区当装卸工,当时谈好是计件工资,每吨货物得到5.5元的酬劳。

  在装卸工地,张洪义每天都干得筋疲力尽,但是看着一个个5.5元进账,他也忘记了疲惫,盘算着挣多少钱,才够给母亲买一件棉衣和治眼病的药。他告诉记者,他一共干了72天活儿,却没有得到一分钱,每天吃饭是拿着工地上发的饭票,买日用品也是向工头借的钱。从小在山里长大的他目不识丁,只知道他工作的地点在理工路,老板叫王军。

  两个多月后,张洪义被工地赶了出来,无家可归的他只能回哈尔滨,踩着一双破得漏了底的绿色棉胶鞋,张洪义走了一天一夜,到哈尔滨时,双脚已经冻得没了知觉。在好心人的指点下,他来到了报社。

  报社大厅前台的工作人员见张洪义可怜,你出10元,他出20元地给张洪义凑了45元钱,在《生活报》会客厅,办公室的小高给他端来了热水,编辑王虹见他光着脚,特意买来一双袜子,记者也从本报“王帮办工作室”的帮办救助金里拿出30元钱,递给小张。

  “我该怎么感谢你们啊?”31岁的他一边哭,一边要给记者们下跪……拿着大家凑的近100元钱,张洪义踏上了回家的火车,临走前他对记者说:“我现在非常想我的老母亲,但是我到了家,我会更加想念你们,想念在哈尔滨曾经帮助过我的好心人。”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