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马小惠:大学第一学期险些两次辍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11:39 生活报

  本报记者 丁宁

  哈尔滨学院一年级新生马小惠,在刚刚入学半年的时间里,曾因家庭经济窘迫面临两次辍学的困境,同寝姐妹们的鼓励和帮助让小惠深深感动,并激发了她自立自强坚持读完大学的信心。用小惠的话说:“人的一生是很艰难的,要获得成功,就要经历很多困难,这点小事并不算什么。”

  马小惠的家在我省兰西县的农村,家里有父母和小惠四姐妹,一共六口人。家里的唯一经济来源是靠父亲和大姐务农,收入微薄。姐妹四人中目前已经出了小惠和二姐两名大学生,还在读高中的四妹学习成绩也很优异,这在当地家喻户晓,然而也正因为如此,给这个原本就比较贫寒的家庭带来了更多的经济负担。为了供孩子上学,小惠父亲整日在田地里忙碌,而母亲鼻子里面长了一个已经影响呼吸的肉瘤,却不舍得花钱去做手术。

  因为没有钱交学费,小惠几次面临辍学的困境,懂事的她为了让姐姐和妹妹能如愿完成学业,几次想到了辍学。在高三上学期开学时,马小惠瞒着父母,开学一个多月仍迟迟不去学校报到。当时父亲问小惠,怎么还不去上学?懂事的小惠暗自流下了眼泪。她怎么能不想去上学呢,可是开学就要交几百元的学费、书费,看着生活已经非常艰难的家,她怎忍心再让父母出去给自己筹学费呢。二姐读大学要很多学费,小妹上高中同样需要钱,想到这些,小惠面对日思夜想的学校望而却步了,她想放弃学业出去打工,帮父母贴补家用。在懂事的孩子面前,小惠的父亲和叔叔都被感动了,叔叔鼓励小惠说:“一定要坚持读完高中,只有考上大学,才能战胜贫困!”就这样,在家人的支持下和学校减免学费的帮助下,小惠又重新回到了学校。

  进入大学要交三千多元学费和住宿费,小惠当初来学校带的1700元钱只够一半,而这些钱还是读大学的二姐因为申请下来了国家助学贷款留给妹妹的。开学后,需要交齐学费时,囊中羞涩的小惠在寝室偷偷地哭了,她甚至再一次想到了辍学。而此时,同寝室的姐妹们了解到小惠的情况后,在开导她不要着急上火的同时,几个家里条件比较好的姐妹又凑上了一千多元钱,总算帮助小惠解决了学费的问题。去年10月,开学回来每名学生需要补交几百元的书费,原本就心事重重的小惠更加上火了,因为家里实在是拿不出这笔钱,所以她迟迟不回校报到。这一次还是同寝的姐妹们每人拿出100元,帮忙凑上书费,又帮小惠解决了一次难题。

  小惠是个很坚强的孩子,怕父母跟着担心,她从来没有在两位老人面前流过眼泪;怕给同样自立的二姐增加压力,她也总是微笑地和二姐互相鼓励。然而,这一次在寝室姐妹们的面前,她流下了感动的泪水。“真的,我很感谢我的这些姐妹们,在我最困难的时候,总是有她们的真心帮助。那一阵子除了学校补助外,我没有钱买饭,是她们每个人轮流多买一份饭,帮我解决了吃饭的问题。”

  如今,学校马上就要放假了,但是马小惠还是想先留在哈尔滨找一份兼职工作,她说:“现在的生活费还是主要靠二姐做家教给我寄来的,自己现在非常想快点找一份工作,早点自食其力,好攒一些下学期的学杂费。”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