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天然气价格要由市场决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12:15 北京晨报

  资源价格改革终于有了结果。国家发改委决定,从去年12月26日起,在全国范围内适当提高天然气出厂价格。天然气首先提价,算是拉开了资源调价的大幕。

  从宏观面上看,无论是为节约能源考虑,还是为改变经济增长的粗放模式着想,以及从调整被扭曲的劳动力价格等因素考量,发改委对资源价格做出改革,都有着充分的理论依据。

  发改委决定改革天然气出厂价格形成机制,提出坚持市场取向,将天然气出厂价格由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并存,统一改为实行政府指导价。这样的改革方向无可非议,但人们不得不面对一个久被诟病的老问题:在三巨头的垄断格局下,天然气价格并不能真正由市场决定。最终的结果必然如一些学者所言:所谓的市场化价格,是垄断集团得利,而由公众埋单。民意对资源价格改革的不满症结也正在此。

  ——《中国青年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