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雪域高原嵌明珠青海海北藏族自治州小城镇建设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12:21 人民网

  

雪域高原嵌明珠青海海北藏族自治州小城镇建设纪实
西海镇牧民新区。祁连山报李勇摄

  人民网西宁1月4日电记者郅振璞报道:漫步在西海街道,徜徉于浩门古镇,游走在沙柳河镇,夜观三角城镇,还是下榻八宝河镇,你就会被眼前的城镇美景所陶醉,鳞次栉比的民族风格大楼,鲜花绿草簇拥下的城市道路绵延远方,融入现代化气息的广场,兼顾东西风格和民族风格于一体的各种建筑,像一颗颗璀璨的明珠点缀在青藏高原上。

  青海省海北州委、州政府紧紧抓住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机遇和加快小城镇建设的有利时机,本着强化城市载体功能,改善投资环境和人民生活条件的原则,把发展小城镇作为带动农牧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方针,不断深化城镇建设投资体制改革,努力加大城镇投资力度,加快城市基地设施项目建设。

  2001年州委、州政府做出了《关于加快全州小城镇建设的决定》,把加快民族地区的集镇建设,视为直接关系到民族地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大事,并制定了一系列优惠政策,鼓励和引导企业经营、农牧区剩余劳动力向小城镇转移,支持他们经商、办厂、建房。各级政府本着“谁投资、谁管理、谁受益”的原则,以社会化、市场化的运作方式建设经营城镇,拓宽投融资渠道,加大对城镇建设的投入,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目前,海北州小城镇功能日趋完善,辐射力和带动力不断增强,吸引了一批农牧民从农牧区搬至城镇定居,有力促进了二、三产业的发展,增加了农牧民收入,繁荣了地区经济。城镇建设步入自治州建政以来发展最快的时期,投资最多的时期,城镇化水平提升最快的时期。截至2005年底,全州共有建制镇10个,城镇人口增加到9万人,城镇化水平达30%,城镇规划面积41.6平方公里,建成区面积达12.6平方公里。

  城镇化水平的高低,是一个地区文明进步程度的综合反映,建设小城镇,是加快农牧区产业结构调整,高速、高效发展非农产业的必由之路,是促进乡镇企业集中发展,启动农牧区市场,转移农牧区剩余劳动力,增加农牧民收入的重要途径。海北州从全局高度来认识城镇规划的重要性,使城镇规划的龙头作用得到较充分发挥。各地坚持“规划一张图、依据一个法、建设一盘棋、管理一条龙”的原则,充分发挥城镇功能,体现科学性、创造性和超前性。从2001年至2005年,全州共完成城镇建设投资7.47亿元。海北州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水平建设、严要求治理、全方位开放的指导思想,城镇建设得到快速发展,“十五”期间,投资2.9亿元建设道路9.8公里,排水管10.9公里,供热管网3.67公里,基本形成了“五纵六横”的道路、给水、排水环状局面,基础设施条件日益改善,综合功能明显增强。

  无论是祁连山下、浩门河畔,还是金银滩草原和青海湖北岸,一座座具有民族特色的新型草原小城镇迅速崛起,把雪域高原装扮的格外妩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