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想品德不达标不准毕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12:32 兰州晨报

  兰州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提醒中学生不可轻视考查科目

  思想品德不达标不准毕业

  2006年中考,思想品德将取代政治首次出现在兰州市统一考查科目中,学生可携带相关课本和资料答卷,考试成绩不计入毕业升学考试总分。

  该方案2005年12月23日一出台,一石激起千层浪。少了一门考试科目,初中学生拍手称快;但一些初中思想品德教师却困惑了:思想品德不在统考之列,是不是要大大缩减该科的教学安排?老师还会像以前一样重视这门课程吗?学生还会好好学吗?带着诸多问题,记者2005年12月27日独家采访了兰州市教育局基教一处处长苏万宝。

  不会削弱思想品德课教学记者:思想品德变为考查科目,是否意味着削弱该科的地位和正常教学?

  苏处长:2006年兰州市初三毕业生是新课程实施后的第一届学生,尽管思想品德在2006年中考时被列入全市统一考查科目,单从形式上看似乎有所弱化,但事实上并没有削弱该科的教学,各学校仍然严格执行既定的课程计划,并做到思想品德课时不变,教学质量不变,课程标准不变。如果学校不重视教学,或者老师抱着“教好教坏一个样”的想法参与该科教学,肯定会影响学生的学习成绩,学生成绩不达标,势必会影响到学校的整体教学质量评价,不论是学校还是老师,都不可能放弃或削弱对思想品德课的教学。

  学生补考不及格不准毕业记者:思想品德列入考查科目,而且中考时不计入升学考试总分,如此一来,学生还会像以前一样重视吗?

  苏处长:一些学生认为思想品德课列入考查科目后不学也行,反正不影响毕业升学考试成绩,其实这是一种错误的认识,如果学生放松对该科的学习,在全市统一考查时不及格,将要参加补考,补考再不及格的学生,学校不准其毕业,所以,学生没有理由不重视。

  国家规定课程不分主辅记者:思想品德从以前的统考科目变为考查科目,一些老师认为只有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是主课,而思想品德、地理、历史、生物成了辅课,您认为这种观点正确吗?

  苏处长:这种观点肯定是错误的,国家规定的课程计划中并没有主课、辅课之分,而且,国家对在校学生开设什么课程有严格的计划,兰州市教育局也要求各学校必须开足、开齐所有课程,目的是进一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防止学生偏科。

  本报记者武永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