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唐传奇:战神传说(4)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13:00 新闻晚报

  四、绝色庄容

  庄栋教了罗成两年,直到北平王要儿子随军,才不得不结束这段愉快的师生情分。

  这两年,罗成所受影响至深。庄栋告诫他:“拥有权力的人一生当中总要受到残暴、狂妄、无耻这些魔鬼的侵扰,一个真正的男人就是在拥有权力的同时,带给绝大数人幸福

和安康。”关于帝王,庄栋的说法更加大胆:“所谓帝王之术,就是让天下的人无法猜透他的思想;所谓帝王之命,就是父子非父子、兄弟非兄弟,骨肉相残;所谓帝王之贵,就是独夫寡人,无妻无友。”

  罗成听到这番话,大为震惊:“先生,如果帝王命运这么悲惨,为什么古往今来无数人都愿意为了王位赴汤蹈火?”

  “因为至高无上的权力啊,成儿。如果有一天,你面临这样的诱惑,我希望你好好想想,为了这种权力是不是值得付出那么多。”

  庄栋离开幽燕前对北平王说:“王爷,我有一个不情之请。家有独女,闺名为容,比贵公子痴长两春,尚未许亲,希望许与贵公子为妻。”

  北平王和王妃商量,王妃盘算了一下:“听说庄大人的夫人窦氏是大隋名门出身。另一位窦姓女子也嫁给山西巨阀李渊为妻,李渊之母为皇后之妹独孤氏。和庄家联姻,也不算辱没我们成儿。”这样双方便下了文定,年方八岁的罗成有了一个十岁的未婚妻庄容。

  这次庄栋光临北平王府,罗成最为高兴。王妃兴致更加盎然,大设宴席,热情款待庄栋,并把秦琼直接引荐给庄先生。庄栋见秦琼英气勃发,再观看了他在花园里演习的双锏,十分赞赏:“身为捕快却能沿袭家传名锏,真乃秦门之幸。”他笑着对罗艺说:“您这个侄儿,我看也不必在幽燕从军,不久前我遇见山东驻防的张须陀将军,他说手下正好缺少一员能干的将领,不如我修书一封将秦贤侄举荐到张将军门下如何?这样既可尽忠也能完孝,岂非两全其美?”

  罗艺捻须微笑:“很好!叔宝,上前谢过庄大人!”

  秦琼离开后,罗家三人和庄栋进了王府的秘密书房,王妃轻声问:“皇上的病如今可好?”

  庄栋默然,好一会儿才哽咽着道:“太子被幽禁了。晋王暂代太子之职。不久,就发生琼花公主坠井的异事,长安城中满是流言蜚语。更糟糕的是,独孤皇后忽然病逝,内廷里有消息传出,她竟然是自缢而亡。”

  罗成问:“长安禁军有何动静?现在禁军都统是否已经由宇文成都担任?”

  庄栋面色微变:“你如何知道?这是秘密任职,尚未公开。”

  “我猜的。既然如此,想必皇上已经无法见到群臣之面了。内廷里一定传出消息说,皇上病重。那么越王杨素有无异动?”

  “正是这点可疑。越王没有动静。”

  “我明白了。”罗成神色严峻,“先生是否请求过越王护驾?”

  “我当然过府恳请越王出来主持大局,越王声称痰喘,无法接待我。”

  “先生,您不该去找越王。据弟子的猜测,越王已经认可晋王为太子了。否则宇文成都执掌禁军大权绝对不会如此顺利。先生,您近期就留在北平吧,长安月内定有大变!”

  庄栋“扑通”跪倒在地,面向长安痛哭:“陛下!皇后!太子!臣有负您们的重托啊!”北平王夫妇一起劝慰庄栋。庄栋对北平王夫妇抱拳道:“下官必须星夜赶回长安了。为人臣者,不能护君安,便随君行。你们无须再劝我,我决心已定。”

  如果没有那个美妙的聚会,庄容还和长安城其他少女一样,沉浸在少女纯洁的幻想当中。那一年,庄容刚满十二岁,央求母亲带她去参加长安的牡丹盛会。所有的贵族女子,待字闺中的、已经嫁人的,冠盖满长安,竟相去牡丹园争香斗艳。

  庄容出现在牡丹园时,引起不小的轰动。她不是那种喜欢骑射的女子,平日少有抛头露面,她的美貌只是在小圈子里如暗流般传说着。真人第一次出现在众人面前,顿时压倒了无数美艳的贵妇人。那天,她成为男人们注目的中心。

  那一天,另一个引起轰动的人物是宇文成都。他刚刚带军平定了登州附近的海盗之乱,被眼高于顶的越王杨素、大将军韩擒虎赞誉为天下第一勇士。宇文成都披着一件黑色的战袍,身着大隋为表彰他功勋特赐的金色猎装,俨然英俊的天神,矗立在众多公子哥儿们当中。女孩子们都在议论,说他来到牡丹园是希望找到合适的意中人。那天,他成为了女人们注目的焦点。

  也是那一天,她的心中留下了他的身影;他的心中刻下了她的笑颜。

  宇文成都一直以为世间最艰难的事情无过于打仗。见到庄容以后,他才发现世间最艰难的事情莫过于娶这个少女做自己的妻子。原来心海起伏、牵肠挂肚的痛苦竟毫不逊色于沙场厮杀、生死难卜。

  宇文成都的父亲是隋帝新任命的丞相———宇文化及,晋王杨广的心腹。成都从牡丹园回来后,就告诉父亲自己想娶庄容为妻。宇文化及捻着胡须,叹了口气:“庄栋不肯支持晋王,一直反对为父出任丞相。成都啊,他是我们宇文家的敌人,你怎么可能娶他的女儿呢?”

  “爹,儿从来没有向您要过任何赏赐。孩儿从见到庄小姐那一刻起,就决心娶她了。”

  宇文化及想了想:“看来只能央求晋王为我们做大媒了。” 作者:□胭脂鱼 中国长安出版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