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沸腾鱼的“儿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13:00 新闻晚报

  或许是因为同志们开始喜欢到小川菜馆去感受舌尖刺激,这同时也激励着无数个饭店人加入到这个菜系中去。真的很佩服川菜师傅的本事,几乎每家小店都会有一两个不同的特色菜。

  节前,曾经有想法请家里老人去感受一下川菜的刺激,摇头的人比十个手指还要多,可怜小小的火苗就这样被无情地灭了。

  想去的是家规模不大,开业不久的小店,招牌很小,给另外一家饭店的招牌沉重地压在下面,不仔细找,一下子还真找不到。

  去的时候,刚开几天,人不是很多,我没有那种人来疯性质的消费心理,只要好吃就可以了。再说以前去过无数家相同情况的饭店,很多再去的时候,排队属于非常正常的。

  有过几样东西让我留下记忆,首推是满世界乱飞的沸腾鱼的儿子,美其名曰:火旺香辣鱼(36元)。儿子有老子的特征,基本共同点一致,也是用油,鱼片也是被油烫熟,区别是儿子的基因突变,用的油是红油,厨师只肯说三个字:秘制油。弄得神秘兮兮,口感的确有所变化,连油也变得香味十足,鱼片更加入味。分析下来,估计主要是厨师把辣油、盐、花椒粉和一些我也吃不出来的原料放进油里一起熬制,鱼片在被烫的同时,油里含有的味道挂在鱼片上面,所以入口后,首先吃到的是特别的香辣,然后才感受到鱼片的原味和滑嫩。长江后浪推前浪,儿子味道胜老子。

  虾一般很难入味,烹调的时间长了,味道是进去了,但肉质也就变老了。很多和虾有关的菜一般都要靠味重的蘸料或者是味重的浇汁。这里的一个香辣串烧虾(28元)在这方面做得不错。虾被预先短时间腌制过,烹制到七分熟,放在非常高温的鹅卵石上,然后快速地将炒料煸出香味浇在上面,在鹅卵石的高温烹制下,虾壳瞬间烤焦,散发出香味,加上炒料中青红椒、洋葱和孜然的各种香味,上桌时直冲入鼻。在各种香味散去以后,留下虾肉中有一股淡淡的咸鲜味,弹性依旧。

  孜然寸金骨(8元/根)的味型和香辣串烧虾很接近,区别在于寸金骨的肉质,寸金骨是猪腿上面肉质最细嫩的一个部位,比以前家里吃蹄膀时,大人总是会优先给我吃的那块栗子肉还要好。相对虾来说,寸金骨更容易入味。

  入门的时候看到一个个红红的圆柱体器皿,觉得很有意思,对它的用途百思不得其解。后来请教过才知道,原来是广东人炖汤的一种工具,如果说这家饭店和一般川菜馆有区别的话,那么有广东煲汤喝,这个也算是一大奇闻,我也被搞糊涂了。四川人煲广东汤到底好不好喝?之前不能打包票,喝过这里的一个闽南第一野生菌汤(38元)后,很钦佩这个四川人的手艺,地道。

  不知道川菜馆卖汤是不是会给人做得太杂反而两样都做不好的感觉。靠我一个人的力量目前看不出,不过据小道消息,老板是香港人。

  ■火旺香辣坊地址:肇嘉浜路359号3楼电话:64181172作者:□撰文 /摄影 番茄蛋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