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2358”退还教育多收费200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13:40 金豹网-锦州晚报

  元旦悄悄翻开了新年新的一页,商品的各种打折促销扑面而来,其中所谓促销形式良莠不齐,并非消费者一时间所能看透。那么在此,记者要提醒广大消费者,发现价格不合理现象,别忘了举报。

  据了解,近三年来,“12358”价格监督举报热线共接待受理群众价格投诉举报2200件,立案查处700件,收缴罚没款12万元,退还消费者200多万元。其中

,涉及医疗、教育、交通、房产物业等方面的投诉堪称热点。

  热点问题高烧不退教育高居榜首

  案例1:市内一所小学在订教材时,向每位学生多收0.20元。

  接到家长的投诉后,物价检查人员立即进行核实,责令如数退还。据不完全统计,近三年来,仅在教育收费中就为学生和家长找回多收款200万元。

  案例2:去年取暖期到来时,部分居民反映供暖单位在居民申请恢复供暖时收取开栓费。经过查实,这一问题在我市普遍存在。市物价局很快出台了禁止收取取暖开栓费的文件。

  案例3:2003年,太和区一市民向“12358”投诉,某城区劳动部门向下岗人员收取再就业费。

  物价部门着手调查,查处违规收费价款20万元。

  药品价格、医疗、教育、房产物业收费以及一些行政事业性收费问题投诉举报始终热度不减。从去年市本级价格举报投诉中心统计的数据来看,1至11月份的价格举报中涉及药品价格的17件,医疗卫生收费13件,教育收费34件,房产物业收费13件,行政事业性收费12件。县、乡地方政府部门在子女落户、农村翻建房等方面存在的价格投诉比较多。

  深层次问题解决亟待实效

  案例1:城区内一些小区二次供水泵站、二次供电站由开发单位管理,却出现二次供水、供电费用强加给居民承担,导致用水的高收费问题。

  针对群众反映的各类价格问题及矛盾,市物价部门依法予以解决,很好地维护了消费者的权益。然而也有些存在着深层次矛盾的举报一时还得不到有效整治。物价局价格检查所有关人士介绍说:从表面看违规收费涉及超价问题,而背后原因却十分复杂。一些房产开发单位为了节省点设施维修费用,工程竣工后不向水电管理部门移交供水供电设施,自行供水供电,然后对发生的二次供水供电费用加到居民的水、电价上,引发居民的投诉上访。对此,一方面开发企业已没有能力移交设施,而水电管理部门收不到设施维修费又不肯接收。单物价部门一家难以解决。

  案例2:农村中小学校收取的取暖费问题。

  虽然国家和省命令取消了该项收费,但地方财政拨款不能及时到位,眼看冬季来临,学生们上课不能挨冻。最终还是由校方迫不得已将学生的取暖费用摊派到学生家长身上。对此引发的价格投诉也难给投诉人以满意的解释。

  案例3:只要求医问药就都会知道一件“见怪不怪”的价格矛盾。医院药品价格过高,与市场药店药价形成鲜明对比。

  面对这一难点,物价部门有关人士说:这种局面的出现是由于政府定价缺乏科学合理性而造成的。

  “12358”您知道吗

  昨天记者从价格检查所了解到,同往年一样,此类价格投诉几乎没有。尽管近年来,物价部门采取了许多形式向社会公布了价格监督举报电话“12358”,但人们仍缺乏对它的了解。

  让百姓像熟知“119”、“110”那样地熟悉并信任“12358”,市物价部门准备着手打造一个价格维权的大众品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