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冬季鼻子出血,怎么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13:41 海峡网-厦门晚报

  冬季鼻出血的病人增加了不少,为什么会这样呢?

  一是环境因素。由于鼻子里血管丰富,而且表浅曲折;鼻腔是呼吸道的门户,容易受病菌,不良的物理化学因子以及外伤的侵袭;再加上秋冬天气干燥多风,鼻黏膜分泌的粘液挥发较快,鼻腔容易干涩发痒,易诱使人挖鼻。一旦挖伤毛细血管,导致鼻黏膜血管破裂,就会鼻出血。

  二是鼻腔局部因素。如鼻黏膜溃疡、糜烂,鼻腔、鼻窦的炎症,鼻外伤发生鼻黏膜撕裂等均可引起鼻出血,挖鼻、用力擤鼻、剧烈喷嚏、鼻腔异物、经鼻插管及气压骤变损伤黏膜血管,也可致出血。此外,鼻咽纤维血管瘤、出血性鼻息肉、鼻腔和鼻窦的毛细血管瘤出血也较多见。恶性肿瘤中的鼻咽癌、原发于鼻腔和鼻窦的腺癌、鳞状上皮癌、黑色素瘤、肉瘤等,早期可有涕中带血或血性鼻涕,损伤较大血管时可发生严重鼻出血。

  能引起动脉或静脉血压增高、凝血功能障碍或血管脆性改变的全身疾病,也均可引起鼻出血。如血友病、白血病、出血性紫癜、再身障碍性贫血、尿毒症、败血症等均。

  预防鼻出血,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1.涂油 可在鼻腔干燥时用石蜡油、甘油滴鼻,或者用棉团蘸净水擦拭鼻腔,也可以涂些油膏以保护黏膜,如金霉素眼膏、红霉素眼膏、新霉素油膏等。

  2.注意饮食 切勿多吃炸煎及肥腻食品,应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并注意多喝水或清凉饮料,补充水分,必要时可服用适量维生素C、A、B2。

  3.预防感冒和其他呼吸道疾病 感冒、鼻窦炎,扁桃体炎等病都会导致鼻黏膜血管充血肿胀,甚至造成毛细血管破裂而出血。因此,一旦患上这些疾病,应及时治疗。

  4.戒除不良习惯 许多鼻出血都是由于某些不良习惯造成的,最常见的是挖鼻孔造成黏膜和血管损伤而引起出血。定期修剪鼻毛、在干燥的秋天给鼻腔前部涂上油膏,都可以减轻鼻腔不适感,有助于戒除挖鼻的坏习惯。

  医生名片

  蓝志杰 市中医院耳鼻咽喉科副主任医师,日本金泽医科大学医学博士。擅长鼻内窥镜手术、耳显微手术,喉微创手术,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鼾症)的手术治疗,听力学以及耳鼻咽喉科领域的影像学诊断技术。门诊时间:分院周一、四下午,周六上午。

  ■市中医院江头分院五官科副主任医师 蓝志杰(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