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疆文化名人话说新年打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13:52 乌鲁木齐晚报

  (新疆经济报记者张迎春)

  回眸过去的一年,人们有沉甸甸的收获。新年的钟声响起时,他们重新扬起了远行的风帆,一直在踏书寻梦的新疆文化人,正用不同的方式将自己的梦想写给新的一年。

  赵光鸣: 新疆文学正进入一个非常好的发展时期

  “过得简直太快了,一眨眼,又是新的一年。”此时,赵光鸣心中有无数的感叹无法用语言来表达。2005年12月29日,这位新疆优秀的作家对记者谈起一年的感想,只说了最简单的两个字:可以。听似轻松,其实并不简单,他低沉的语调里,记者感觉到的是一种沉稳和自信。这一年,他几乎跑遍了新疆所有的地方,去感受底层人们的真实生活,他思如泉涌,边走边写,他的创作像插上了翅膀,在新疆的天空中飞翔着。这位被誉为“中国西部流浪汉小说之父”、“中国的凯鲁亚克”的作家最喜欢写普通老百姓,也最善于在底层人们的身上寻找一种精神和内心世界,去年发表在全国很有影响力的《小说月刊》杂志上的中篇小说,还有完稿后正待出版的长篇小说《山围故国》、《乱营街》都写满了这种寻找。今年,他准备写一部历史题材的中篇小说。他对记者说,他现在感到有一种压力,用严肃的创作态度在精神高度上的继续跋涉,没有退路。作为自治区作家协会常务副主席,又同时感到一种欣慰。也说:“新疆文学正进入一个非常好的发展时期,出现了许多小说和各种文学体裁的好作品,民族文学发展得也不错。”借助媒体他很想说一句话,希望新疆各民族文学工作者、作家和作者们在新年里文学创作上有一个大丰收。

  周吉: 2006年,相信新疆能成为一个木卡姆年

  去年,令周吉终生难忘,感慨万分。维吾尔木卡姆向世界“申遗”成功是他一辈子最大的收获。40多年来,维吾尔木卡姆让他魂迁梦绕,他只埋头进行着大量艰苦的调查和研究,根本没想那么多。现在,维吾尔木卡姆成了举世瞩目的艺术瑰宝,这个结果让他做梦都想不到。回顾去年“申遗”的繁忙日子,此时,已是62岁的周吉依然很精神,沉浸在一种巨大的喜悦当中。但这份喜悦,很快又给他增添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维吾尔木卡姆十年保护计划的重担落在了他和新成立的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办公室同志们的肩上,具体实施起来,还有不少实际困难和问题。“2006年,相信新疆能成为一个木卡姆年!”这位新疆艺术研究所的研究员对记者激动地说,研究了维吾尔木卡姆一辈子,今年要做的工作更多了,一定要实实在在地干下去,让维吾尔木卡姆真正得到全面的保护。

  夏冠洲:构思一部长篇小说

  “真是了却了一桩大心事!”新疆师范大学人文学院的夏冠洲教授同样也有一个意想不到的重大收获,他在电话里长叹了一口气,如释负重地对记者说:《新疆当代多民族文学史》通过了国家的评审,而且评价很高,这部新疆第一部反映当代多民族文学的大型学术专著,让主持这个国家课题的他和20多名专家们集中精力忙碌了四五年,头发变白了,眼睛视力明显下降了,但付出了再多的辛劳,终于有了一个满意的结果,这才是大家感到最欣慰的地方。记者给他打电话时,他正收拾着东西,准备回河南老家轻轻松松地过个春节。他说,他正整理和总结一下自己的思绪,准备构思一部长篇小说,然后今年继续对中国文学大师王蒙的作品进行深入思考和研究,写出更有分量的作品。不过,一部20多万字名叫《火焰山作证》的散文集,年初很快就要完成了。看来,一心想干大事的夏教授思想一点都松懈不下来,今年还准备再大干一番呢!

  赵国柱:正在写一部《民间文学欣赏》

  “只要老百姓喜欢,我就一直写下去!”乌鲁木齐市文联副主席赵国柱,说话总是让记者既想笑又感动。这两年,赵国柱的《新疆民间杂话》一下子轰动了全疆,随意走到哪个城市,大街小巷和出租车上,你都能听到录音机里传出他风趣幽默的新疆方言段子。接着,去年他又出版了《民间笑话》音像制品和《民间笑话梳理》的书,更是逗人笑得肚子疼。现在,他正在写一部《民间文学欣赏》,估计今年上半年就可以完成。“新疆的各种民间传说、谚语和歌谣实在是太多了,我要好好梳理一下,用最有趣味的形式介绍给大家。”赵国柱对记者说,30多年了,一直在研究新疆民间文学,很想今年再出一些成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