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感谢农民养活了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13:53 大众网-农村大众

  1月1日开始,联合国不再对华进行粮食援助了。其理由是:中国政府在解决贫困人口温饱方面已经取得巨大成果,不再需要联合国的援助了(1月3日《人民日报》)。

  消息传来,壮怀激烈的人品出了无比自豪:标志着中国26年的粮食受捐赠历史画上了句号;居安思危的人则看到了隐约的担忧:我们真的已经完全脱贫了吗?有援助毕竟比没援助好;也有人对袁隆平等农业科学家表示感谢。遗憾的是,竟然没有一个人记起来中国农

民——哪怕仅仅只是对他们说声“谢谢”。

  11年前,美国农业和环境问题专家莱斯特·布朗曾经严肃地发出质疑:谁来养活中国?他的结论是:到2030年,中国内地若人均粮食消费水平达到现在台湾省的水平或现在美国水平的一半,进口粮食将达到3.78亿吨。而那时世界粮食出口总量却不足3亿吨。到那时,不仅中国养活不了中国,世界也不能养活中国。如今,事实证明我们不但能养活自己,而且完全是自己养活自己,这是中国的无上骄傲。

  在这个骄傲和自豪面前,一直默默无言在田地间耕耘的农民,依旧延续着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劳作,依旧过着粗茶淡饭的清贫生活,没有人记得:他们才是中国骄傲的真正创造者!网上发言的人们很少是农民,本来只是荣誉的分享者,现在却完全占有了理应属于农民的荣誉,而且没有人记得对他们说声“谢谢”!

  中国人曾经历过长期的粮食缺乏时代,这正是联合国援助的原因。如今是我国物质充裕年代,吃饭的问题在大多数人那里已经不再成为问题。好了伤疤忘了疼的人们,应该对“衣食父母”抱有感恩之心。殊不知,没有农民的奉献,就绝对没有我们的幸福生活。在最基本最原始也是最根本最重要的生存意义上,我们永远不能忘记,一直以来都是农民在养活中国。

  在结束26年粮食受捐赠历史的时刻,让我们一起对中国农民说声迟到的“谢谢”吧。此后,设若再有外国人问我们“谁来养活中国”,我们将充满自豪地大声告诉他:农民养活中国。

  舒圣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