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校车,何时能让人省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14:36 新民晚报

  新年上课第一天,正当不少家长带着孩子在雨中面临“叫车难”窘境时,许多学生已省心地搭上了校车。尽管本市大多数中小学生实行了就近入学,但由于搬迁、择校等因素,还有一部分孩子到离家较远的学校上学。连绵的阴雨中,一位家长对记者说:“学校有校车真好!省却了我们好多麻烦。”

  家长盼开通校车

  “有了校车,哪怕‘吃’几个红灯、堵几分钟车,孩子也不用担心迟到,冷热天还有空调孵。”朱先生撑着雨伞,刚把读两年级的女儿送到虹口区一小学门口,还没跟记者说上两句话就急匆匆地赶去上班,“你看,我为了送她,每天很早就起床,但学校跟单位反方向,我为此每天要多走30分钟路。真希望学校能有校车接送,可省掉家长许多精力和时间。”校方却表示:“我们是公立学校,没能力开通校车。”

  有了校车不放心

  而开通校车后家长也有不放心的,因为校车的超载、超速、违章等问题也比较严重。“自从我听说一所外来人员子女学校的30座校车里装了一百多个小学生上路后,每天小孩回家,我都要问他车里挤不挤,因为经常听到校车超载发生事故的报道,心里不踏实。而且校车在马路上行驶,由于没有标识,其他车辆的司机即使看到坐满学生校车也没有让行的习惯。”王女士建议,是否可以参考国外的做法,把车身漆成醒目的明黄色,提醒着其他来往司机“及时避让”。

  参照国外好做法

  在纽约,尽管每天负责17万学生的接送,但6000多辆校车却有着很好的行车安全纪录,上月初,该市教育局还计划在所有校车上安装卫星定位系统,以更好地保证学生安全和减少误点。目前,我国公安部、教育部针对校车安全联合发出通知,要求中小学校车驾驶人必须具有3年以上安全驾驶经历,并要先经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审验合格后才能聘请,严禁故障车、拼装车、报废车上路,校车上还必须粘贴由省级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和教育行政部门制定的统一标识,并定期对校车进行维护保养。

  但愿在新年里,广大市民和有关职能部门都来关心校车的问题。见习记者徐婉青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