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山东胶州新农村建设:倾听百姓心声尊重百姓意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14:42 人民网

  人民网青岛1月4日电2005年12月20日一早,几辆十二米的集装箱车在山东省胶州市张应镇臧家庄村头新修的柏油路上一字排开,菜农们忙活着从路边的菜地里往车上装白菜。菜农杨德声高兴地说:“这条路修在了我们的心坎上,往后卖菜更方便了。”想农民之所想,按照农民的意愿进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是胶州市这几年努力的一个方向。胶州市委书记李皓说:“民呼有应,民需有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就得顺着老百姓的意愿走。”

  能在家门口做工挣钱,是杜村镇寺前村的吕钊忠盼望已久的事。小吕曾撇家舍业地在青岛打工,虽然每月有几百块,但除去吃喝盘缠,年底拿不回来几个大子儿。自从今年青岛一木集团落户杜村,小吕就在家门口当上了工人。不仅如此,连妻子迟明梅也在“一木”谋得了一份油漆工的差事,每月1000多块。“出门就到工厂,什么费用也没有,挣一个是一个,还不耽误种地。”吕钊忠乐呵呵地告诉记者。小吕是胶州6万多名在家门口工作生活的新型农民的真实影像。村头办起企业,不仅可以增加农民的工资性收入,还可以带动三产、服务业的发展。近年来,胶州坚定不移地走大项目进区、小项目进村的工业化之路,鼓励开展村级招商。目前全市镇镇都有工业积聚区,429个村庄有了工业项目。2005年1-11月,全市18个镇、处签约项目1327个,开工781个,投产552个,其中村庄新引进项目300多个。18个镇、街道办事处财政收入去年就全部超过1000万元,今年至少有4个可超过亿元。

  胶西镇陈家屯村的陈贵秀最大愿望是:“啥时候出门就有清清爽爽的柏油路,把盛米的洗衣机用起来……”如今,陈大妈的这些愿望也都成了现实:村里通了自来水,水泥路修到大门口,有线电视入了户,大街上还亮起了路灯……胶州市于2004年开始,投资近亿元,累计硬化乡村道路83条228公里,已有669个村通上了柏油路。710个村的群众吃上了符合国家饮用标准的自来水。全市有线电视实现了村村通。李哥庄、胶东、营海、胶西等5个镇200多个村庄通上了市内公交车,村民在村头即可投币刷卡乘车。经过一年多的小康示范村建设,部分农村的公共设施已经与城市社区没有两样。胶莱镇前韩村投资500万元实施的户户通、街街绿工程,角角落落都铺上了水泥路,自来水管和污水管都埋到了地下,村口建起了开放式公园。一位老太太热情地与我们交谈,儿孙好几个都住在城市,请她过去小住几天,但她不愿意:“你们看看,现在农村哪儿比城市差!”

  “看病能报销,失业有保障,退休还有养老金”,这种城里人的“待遇”一度让胶州李哥庄镇高家村的高勇羡慕不已。可如今,这种羡慕变成了高勇的自豪:现在的高家村,村里每年拿出150万元给村民发福利。村民每人每月两袋面粉,月底可以领到50元到80元不等的生活补贴,全体村民均加入养老保险,学生考上大学还可以得到村里5000元的补贴……像高家村这样,胶州越来越完善的农村保障机制不但让农民欢天喜地,更让一部分收入不高的城里人羡慕不已。早在1997年,胶州就在全国第一批实施了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基本达到了应保尽保。2005年全市农村低保对象有3800户、8206人,除领到柴米油盐等实物外,还可每月领到40元的保障金。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已经覆盖了95.3%的胶州农民,累计筹款3224万元,其中市、镇财政补助资金达1074万元,住院结报21647人次,报销医药费2116万元,万元以上的129人次。如何进一步保障失地、少地农民利益,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胶州制定了《胶州市农村社会基本养老保险暂行办法》,规定凡具有农村户口、土地不足0.3亩、年满18周岁及以上人员,均属农村社会基本养老保险参保对象。参保以个人帐户为主,社会统筹为辅,个人缴费、集体补助和政府扶持相结合,参保人员男年满60周岁、女年满55周岁,便可以办理基本养老金领取手续,按月终生享受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目前,全市已经有100多个村庄发放生活补助金、养老补助金。经济发达的李哥庄镇已有28个村庄建立起农民基本生活保障制度,向2.5万名农民有定期发放面粉等生活用品,全镇70%、约4000名老人按月领取“退休金”。(宋学春赵法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