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冬雾把人“罩”进医院 专家提醒:大雾天少出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14:52 青岛新闻网

  冬雾,把人“罩”进了医院 近日呼吸道疾病患者骤增,专家提醒大雾天气“少出门”

  昨天早晨,53岁的刘新军在信号山上锻炼时突然出现呼吸困难的症状,甚至一度出现窒息,被紧急送到医院接受抢救。近段时间,浓浓的冬雾笼罩着岛城,不仅给市民出行带来了诸多不便,而且在悄悄地危害着市民健康。昨日,记者从市立医院、海慈医疗集团、市妇幼保健院等岛城医疗机构获悉,近日,头痛、外感,甚至高血压、冠心病、脑溢血和呼吸
系统疾病的患者明显增多。其中,呼吸道疾病患者更是比平常翻了两三番。

  分析:汽车尾气污染大气

  浪漫而虚幻飘渺的大雾,在一些专家眼中确是灾害。“雾气看上去飘渺洁净,其实并不洁净。”专家们向记者介绍,尽管最近几年岛城已加强了

空气污染治理,一定程度上也缓解了空气污染,但现在城市空气质量依然不容乐观。随着汽车逐年增加,40%的空气污染来自汽车尾气排放。在有雾形成的自然气象条件下,如果水汽遇到空气中的悬浮颗粒物,就会以其为凝结核,使雾气更大。汽车尾气导致空气污染,形成雾气,雾气重,阻碍污染物的散失,又进一步加重了空气污染,如此恶性循环,有时大雾持续几天散不去。而且在近地层,雾滴在飘移的过程中,不断与污染物相碰,并吸附它们,会明显降低空气质量。

  专家:雾中物质危害健康

  “虽然这几天正值元旦放假,可

医院里的呼吸道疾病患者不降反增,甚至比以往翻了两三番。一个最直接的发病原因就是大雾。”市立医院专家介绍,雾滴中各种酸、碱、盐、胺、酚、尘埃、病原微生物等有害物质的比例,比通常的大气水滴高出几十倍。如长时间滞留在这种环境中,人体会吸入有害物质,消耗营养,造成肌体内损,极易诱发或加重病情。其中,咽喉炎、气管炎等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急性肺炎、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等呼吸道疾病此时容易发生。

  儿童医院副主任医师孙广荣告诉记者,雾气中所含的水滴影响哮喘儿童的支气管收缩,大气压力的变化也会使哮喘症状恶化。国外已有了病例数据报告,发现与晴天相比,在雾天因哮喘症状发作而去看急诊的儿童增加50%。同时,大雾还会导致人们血液循环阻碍,导致心血管病、高血压、冠心病、脑溢血等,此外,还容易诱发关节炎以及情绪上的紧张和烦躁。

  提醒:冬季谨防雾害

  岛城冬季经常出现大雾天气,特别是早晨和晚上两个时间段。为此,专家提醒市民要少在户外滞留,并采取一些措施预防雾害。

  首先,注意个人卫生。注意良好的个人健康生活习惯,饭前便后、外出归来以及打喷嚏、咳嗽和清洁鼻子后,都要立即用流动水和肥皂洗手。最好每天用清水洗眼、洗鼻腔两次以上,保持眼、鼻的卫生。打喷嚏或咳嗽时掩住口鼻。要补充足够的水分,以保持呼吸道黏膜的湿润。尽可能不到空气流通不畅、人多拥挤的公共场所去。

  第二,重视居室卫生。每天室内应通风换气,保证居室空气清新。及时清理卫生死角,不给病菌以孳生之地。同时要保证居室空气湿润,可使用加湿器或在地上洒水。

  第三,在大雾天气最好不要进行晨练。同时,老人和儿童的抵抗力较弱,要避免过度劳累,多饮水。要注意饮食清淡,少食刺激性食物,多吃些豆腐、牛奶等食品,必要时要补充维生素D。(记者 田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