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国东部一煤矿爆炸 13人困井下生死未卜(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14:53 每日新报

  

美国东部一煤矿爆炸13人困井下生死未卜(附图)

  一名当地矿工离开发生事故的煤矿。新华社发

  

美国东部一煤矿爆炸13人困井下生死未卜(附图)

  一名矿工的妻子在得知丈夫被困矿井后掩面哭泣。新华社发

  美国东部西弗吉尼亚州阿普舒尔县萨戈煤矿当地时间 2日早晨发生爆炸, 13名矿工受困 78米深井下。至当地时间 3日早晨,救援人员尚未到达矿工井下受困地点, 13名矿工生死未卜。

  爆炸矿井唯一入口被封死

  爆炸发生在当地时间 2日晨 6时至 6时 30分间(北京时间 2日 18时至 18时 30分)。当天是煤矿新年假期结束后第一天开工。

  当时,两辆运输车先后载着 13人和 6人进入矿井。

  “当他们进入矿井时,后一辆运输车内的矿工听到前面传来爆炸声,并感到矿井一阵晃动。于是,后一辆车立刻返回地面,而前一辆车却未能返回,”阿普舒尔县紧急措施处理办公室主任史蒂夫·麦克莱恩说。

  救援 11小后进入矿井

  爆炸发生后,后一辆车内的 4名矿工曾试图返回井内,救援受困矿工。但矿井唯一入口被爆炸震落的泥土封死。

  爆炸发生后,救援人员迅速赶至现场。煤矿运营公司国际采煤集团官员认为,矿工受困地点可能在距井口 3.2公里处,离地面大约 78米。

  由于矿井内存有高浓度一氧化碳气体,随时可能再次发生爆炸。所以救援人员赶至现场后只能在矿井外苦苦等待,直至部分一氧化碳气体通过矿井排气孔散出。

  爆炸发生 11个小时后,第一批救援人员才进入矿井,挖掘废墟,前往事发地点。由于害怕产生火化引发再次爆炸,第一批救援人员只能徒步下井,徒手挖掘。

  另外,美劳工部矿业安全与卫生局已向井内派出一只救援机器人。

  国际采煤集团副总裁吉恩·基茨说,公司救援人员准备从地上打洞,直达井下。不过,难题是无法确定矿工受困的确切地点。“最初的精确度非常重要,”基茨说。

  州长发言人拉腊·拉姆斯伯格说,最乐观估计,救援工作也要持续“数小时”。

  “救援时间可能持续几小时,也可能持续数日,”麦克莱恩说。他还说,救援工作目前仍受到井内高浓度危险气体影响。

  井下被困矿工受过专业训练

  由于爆炸使矿井通讯设施瘫痪,救援人员目前无法与受困矿工取得联系。他们不知道他们受困于多大空间之内,是否有足够的空气,甚至不知道矿工是否已遇难。

  “人们只能期望,爆炸强度并不是那么可怕,”西弗吉尼亚州长乔·曼钦说,“他们(受困矿工)有希望和机会到达矿井某处,并有足够空气。”

  老矿工蒂姆·麦克基伊说,矿工进入井下作业一般不会携带氧气罐,但会带有个人用空气净化系统。这套系统可支撑矿工 7小时呼吸。

  国际采煤集团副总裁基茨说,受困矿工可能只带有午餐和一些水。

  唯一还算有利的消息是,受困矿工受过专业训练,其中包括 3名从业近 30年的老矿工。“这些矿工经验丰富,且受过专业训练,”基茨说,“如果矿工确如我们所希望的那样受困井下,他们懂得如何合理分配食物和水,等待救援。”

  国际采煤集团拒绝公开受困矿工名单。

  亲人情牵家人安危

  大约 200名受困矿工亲属聚集在矿井附近“萨戈浸礼会教堂”内,焦急地关注着救援进程。

  安娜·麦科伊 27岁的丈夫兰德尔是受困矿工之一。她说,兰德尔已在煤矿工作 3年。“(他)一直想辞职,因为这份工作太危险,”安娜说。

  萨曼莎·刘易斯 28岁的丈夫戴维也困于井下。萨曼莎说,戴维在煤矿工作是为了整个家的生计。萨曼莎和丈夫要抚养 3个女儿,而萨曼莎正攻读卫生保健硕士学位。“除非我们能找到其他工作,否则这是养家糊口的好办法,”萨曼莎说,“这是一种活法。为赚钱,要么你去做矿工,要么你就要大学毕业。”

  洛蕾塔·阿拜尔的未婚夫本来能够幸免于难,但悲剧总发生在转念之间。“他当天本想请病假休息,但他想为我们的假期多攒点钱,”洛蕾塔说。

  原因早有安全隐患

  爆炸原因目前尚无法推断。但事故发生时,当地正逢雷雨天气。

  州长发言人拉姆斯伯格说,可能是闪电引爆了井内甲烷、一氧化碳等危险气体。但国际采煤集团总顾问罗杰·尼科尔森说,目前没有证据表明爆炸与井内危险气体有关。“事故发生时有电闪雷鸣,但我们无法证实两者间是否有联系,”尼科尔森说。

  实际上,当地管理部门之前曾发现萨戈煤矿在安全管理上存在明显漏洞。

  联邦检查员曾在 2005年 12月对该煤矿实施为期 11周的安全检查,结果发现煤矿共 46处违反美国联邦政府设立的煤矿安全和卫生条例。

  当地管理部门的审查纪录显示,该煤矿 2005年共被美煤矿安全卫生管理局曝光 208例违规作业行为。这比 2004年多出整整 140次。

  西弗吉尼亚州是美国第二采矿业大州。该州 2005年只有 3人死于矿难,是 2000年以来矿难死难人数最低一年。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美国百年重大矿难事故

  2001年 9月,亚拉巴马州布鲁克伍德地区一煤矿发生连续爆炸, 13名矿工遇难。

  2002年 7月,宾夕法尼亚州萨默塞特附近一煤矿发生事故, 9名矿工受困井下 77小时,最后幸运获救。

  1984年,犹他州奥兰治维尔地区一煤矿失火, 27名矿工丧生。

  1968年 11月,西弗吉尼亚州法明顿地区一座煤矿发生爆炸, 78人死亡。

  1913年 10月,新墨西哥州道森地区发生煤矿爆炸事件, 263人丧生。

  1909年 11月,伊利诺伊州切里地区发生煤矿火灾事件, 259人遇难。

  1907年 12月,西弗吉尼亚州莫嫩加赫地区一座煤矿爆炸, 362人丧生。这是美国历史上最严重矿难事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