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如何提高利用外资的质量和效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15:1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4日电 《建议》提出,要继续积极有效利用外资,切实提高利用外资的质量。这是根据国内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的新形势、新要求提出的一项重要任务。

  (一)继续提高利用外资的质量和效益。到2004年底,全国累计批准设立外商投资企业508938家,合同利用外资金额10966.09亿美元,实际使用外资5621.01亿美元。实践表明,利用外资从多方面促进了我国经济增长和产业结构升级,我们要长期坚持积极有效利用

外资的方针。

  但是,在有些方面,我们利用外资的质量和效益还不高。第一,外资仍然集中在制造业领域,服务业吸引外资的比重较低。第二,外资集中在中低档加工制造环节,研发特别是原创性的研发投入较少。第三,外资仍主要集中在沿海地区,中西部地区吸引外资占全部外资额的比重仅为10%左右。第四,外商投资企业以加工贸易方式出口为主,对国内产业的带动力小。第五,有部分外商投资于高消耗和污染性的项目,不利于增长方式的转变和走新型工业化道路。

  (二)提高利用外资水平的着力点。

  (1)加强对外资投向的引导。《建议》要求,加强对外资的产业和区域投向引导。在制造业继续吸引外资投向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等制造环节的同时,今后要更多地吸引外资向农业和服务业投资。要引导外资更多地投向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制造基地,更多地投向中西部地区,促进地区经济协调发展。

  (2)做好引进技术的消化吸收和创新提高。《建议》提出,要做好引进技术的消化吸收和创新提高。我国已经具备了这方面的基础,对引进技术消化吸收和创新提高的投入能力不断加强。

  (3)有竞争力的开发区要发挥集聚效应。《建议》要求,吸引外资能力较强的地区和开发区,要逐步从生产制造向研究开发、现代流通等领域拓展,充分发挥集聚效应和带动效应。

  (4)为国内企业创造平等竞争的环境。在对外开放中,要创造有利的体制环境,使国内企业能够发挥自身优势,充分利用对外开放的机遇,增强开拓市场、技术创新和培育自主品牌的能力。要鼓励国内企业与大型跨国公司合资合作,增强自身竞争能力和长期发展能力。要进一步完善使国内企业能够与外商投资企业平等竞争的体制和政策环境,使那些具备竞争能力的国内企业能够在与跨国公司的竞争中不断提高自身竞争力。(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