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学者:06年台湾经济难以乐观将“温和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15:32 人民网

  人民网1月4日电香港《经济导报》刊出台湾问题专家王建民、陈险峰的分析文章指出,2005年,台湾经济总体呈现“内冷外温”格局,2006年台湾岛内投资与消费增长有限,很难带动经济增长。

  文章指出,全球主要经济体如中国大陆、美国与日本等经济增长均低于上年,可能会影响台湾外贸出口与经济增长。加上台湾区位优势流失,经营环境难有大的改善,要实现

4%以上的经济增长率,面临不少困难。

  报道说,2005年,台湾经济总体呈现“内冷外温”格局。岛内需求不足,民间投资与消费双低增长,外商投资下降,股市冷清;外需收缩,出口增长放慢,外贸顺差减少。全年经济增长率不仅远低于上年,而且未达到预期4%的增长目标。2006年,台湾外部经济环境变量大,全球主要经济体增长下调,不利出口扩张与带动岛内投资;内部经营环境难有大的改善,投资与消费增长有限,总体经济形势不乐观。

  2005年下半年经济形势虽好于上半年,但全年增长远不如预期,呈现低增长态势。经济出现低增长,主要原因在于“内冷外温”,内部需求严重不足,是影响台湾经济增长的主要因素。在外部需求方面,尽管国际经济形势依旧景气,台湾外销订单仍保持较快增长,但因生产基地外移,台湾岛内出口能力下降,出口增长速度较上年大幅下降,影响了外需对经济增长拉动的贡献。

  外商不看好台湾经济,外资持续减少。台湾曾以成功吸引外资促进经济发展而闻名,如今,由于政治动荡、投资环境不佳与两岸关系前景不明等不确定性因素影响,留不住外商,也吸引不来新的外商,外商对台投资连续五年呈现衰退趋势。

  台湾产业结构出现标志性变化,台湾服务业产值占三大产业总值的比例首次超过70%。上半年,服务业产值占生产毛额GDP的比重为70.5%,首次突破70%,第三季度进一步上升为73.2%,制造业产比例降至五分之一左右。学界普遍认为台湾产业结构“早熟”。问题的关键在于,西方发达国家服务产业超过70%,服务业就业人口也占70%左右,即服务产值比重与就业人口比重基本保持一致,但台湾的情况不同。台湾服务业产值比重突破70%,但服务业就业人口比重只有58%,存在着显著不对称关系。

  值得关注的是,台湾制造业的支柱产业信息业在岛内生产比重持续下降。台湾“经济部”公布的数据显示,由于信息厂商的大量外迁,信息制造业在台湾岛内生产产值大幅下降,信息业岛内所占生产比重由去年的15.6%降为6.8%。另外,在软件产业方面,预计2005年市场规模为1669亿元新台币,较上年增长6.6%。上述数据充分显示了台湾产业的不平衡发展与结构性变化趋势,台湾产业“外移”与“空洞化”日趋严重。

  2005年,亚洲股市普遍表现优异,特别是多年不景气的日本股市创下15000点的高点,而台湾股市没有任何起色,上涨泛力,一片冷清。一年来,台湾股市指数在6000点上下波动,很少突破6300点,也较少跌5700点,波动范围甚小,在台湾历年股市行情中相当少见。总体观察,2005年台湾股市表现不佳,成交量不大。

  对于2006年的经济前景,文章指出,2006年,台湾经济发展的内外环境不确定性因素多,经济亮点少,难以出现5%左右的中速增长,总体上将呈现“内外皆温”的格局。

  岛内官方与民间对2006年台湾经济形势判断不一致。台湾官方有保守与乐观两种观点。“行政院主计处”较为保守,预计2006年经济增长4.08%。“经建会”则较乐观,认为“新十大建设”的推动与观光旅游政策的开放,可刺激内部需求,经济增长有上升的空间,同时认为2006年世界经济仍呈现健康增长,全球贸易增长6.6%、美国与中国大陆经济分别增长3.4%与8.4%,因此预计2006年台湾经济增长为4.5%。双方对经济走势预测的差别主要在于对投资与消费的增长看法不同。“主计处”预计2006年民间消费增长3.06%,民间投资增长3.6%,而“经建会”的计划目标分别为3.75%与4.79%。

  但民间经济研究机构对台湾经济增长预测也有差别,但不是很大,多预测经济增长在4%左右。台湾经济研究院于11月中旬公布的报告评估认为,2006年台湾经济增长3.96%,即增长不足4%。不过,12月,台湾中央研究院发布的“2006年台湾经济总展望”报告认为,2006年台湾经济增长将达到4.25%,远高于2005年的3.83%。

  文章在最后指出,总体讲,2006年台湾岛内需求呈现“温和增长”态势,投资与消费增长有限,很难带动经济增长。在外需方面,全球主要经济体如中国大陆、美国与日本等经济增长均低于上年,加上原油价格波动、贸易磨擦的加剧、禽流感的慢延等不确定因素影响,可能会影响台湾外贸出口与经济增长。加上,受岛内重大投资工程不多,台湾区位优势流失,经营环境难有大的改善,外商投资难有起色,投资与消费增长预期不高,台湾要在2006年实现4%以上的经济增长率面临不少困难。除非外部环境出现较预期为佳的变化以及台当局加快开放两岸经贸往来政策的步伐,2006年台湾经济表现难以乐观,长期观察仍呈现衰落趋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