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年终回顾:我所亲历的印度洋海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15:51 人民网

  

年终回顾:我所亲历的印度洋海啸
管克江在华人居住区、当地最大的棉兰饭店门口

  去年12月26日,一场百年罕见的印度洋地震和海啸袭击东南亚、南亚。灾难发生之时,远在千里之外的雅加达毫无知觉。当斯里兰卡、泰国等国的死亡人数增加到1000多人时,印尼才报告区区9人。难道死神放过了苦难的亚齐人民?不是。直到记者费劲周折到了灾区才发现,这里受灾情况实在太惨、死伤人数实在太多,已使得灾情无法向外传递。

  记者当天就订飞机票去现场,第2天中午到了距离亚齐最近的棉兰。亚齐机场被破坏,飞机过不去;道路桥梁被冲垮,而且要经过“自由亚齐运动”盘踞的山头,汽车也过不去。记者在棉兰困了4天。眼看着救灾指挥中心的物资从几箱方便面堆到了小山高;外国的军用飞机陆续前来增援;中国的援救物资快速送达。终于到了12月31日,中国国际救援队抵达棉兰。新加坡空军用大力神把我们送到了亚齐。夜里,我们露宿机场停机坪。

  当时印尼全国谣言满天飞。棉兰的朋友不停的给记者打手机(只在机场有微弱信号),说亚齐市内已经破伤风、瘟疫流行,暴徒四处抢劫华人灾民,军队和亚独分子冲突加剧,如果贸然去采访,恐怕有生命危险。

  不过记者当时只想一件事:到第一现场去,这是记者的使命和光荣。我们租了车前往班达亚齐市区。起初,车旁是绿油油的稻田,挺拔的椰子树。走近灾区,越来越多看到的是失去孩子的母亲呆滞的眼神,夷为平地的民居,充斥黑泥的街道,漂浮尸体的河流。记者又转租了三轮车,在班达亚齐,在乌雷雷,在亚齐拉亚,在大清真寺,满眼都是黑土,满眼都是死亡。我仿佛走在了地狱。我始终忘不了在棉兰饭店门口看到的一幕:两名士兵正用黑塑料袋包裹尸体,突然浸泡发胀的尸体破裂,内脏污血喷出,溅了士兵一身。然而士兵像若无其事一样,继续干着自己的活。

  亚齐的通讯中断,稿子发不回去。幸好有中国国际救援队的海事卫星电话。当稿子传回国内后,记者心中忽而悲伤忽而自豪。悲的是亚齐人民遭受的苦难深重,自豪的是,作为人民日报、人民网的记者,能够领先国内媒体到达现场,把亚齐人民的心声传递到全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