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中国需要培育中产阶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16:25 青年参考

  以“政府转型与社会再分配”为主题的第56次中国改革国际论坛近日举行,德国技术合作公司是这次论坛的主要支持机构,专程来华参会的公司总裁埃森布莱特先生接受了本报记者采访。

  埃森布莱特说,德国主流市场经济理论,叫做“社会市场经济理论”,而不是美国的“自由市场经济理论”。“社会市场经济理论”即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追求人与社会
的和谐发展。在这种“社会市场经济”条件下,虽然经济发展会变慢,但比较平稳,有可持续性,与社会发展也不互相冲突。他说,中国政府提出的“和谐社会”的概念,与德国的“社会市场经济”不谋而合。记者与埃森布莱特探讨了目前中国存在的一些社会问题,如失业、教育公平、贫富差距问题等,对于“哪个是目前中国政府最急需解决的问题”,他以德国为例来回答。

  他说,

二战后,在德国经济迅速增长的时期,德国也有失业、贫困、治安等各种社会问题,当时德国政府的解决办法是:给每一个公民提供良好的教育。“首先,在德国重建的过程中,每位德国公民都受到了良好的教育,政府投资教育是很重要的,但中国目前投资还不够;其次中国还应大力加强职业技术教育。德国拥有全世界一流的高级技工,因此,德国拥有世界上最先进的汽车工业和电子工业;再次,中国还需要加强社会保险系统,不仅仅要在大城市和沿海地区建立,还需要在西部贫困地区建立。”

  埃森布莱特与记者谈到一个有意思的话题:如今在中国,驾驶德国生产的

宝马汽车,是富人生活的“标签”之一,但近来经常有宝马车主遭到袭击的事件发生。

  埃森布莱特先生风趣地说:“在德国,开宝马的也是有钱人,但是,他们似乎比中国的宝马车主要走运一些。”他表示,如果人们认为有钱人的钱都来路不明,那就有可能发生一些过激行为。关键是,获得财富的过程要透明,要合法,这样,穷人就会尊重富人,并学习他们致富的技能。

  埃森布莱特先生说,任何社会都存在贫富差距,但在德国,这种差距不太明显,因为德国有一个非常庞大的中产阶级。他认为,中国宝马驾驶者遭到袭击的主要原因,不是由于他们开宝马,而是因为腐败,这是一个非常严重的恶性循环。中国要解决贫富差距问题,只有严惩腐败,并培育和形成一个庞大的中产阶级,“中国不能只有富豪和穷人”。

  最后他描述了自己眼中的中国中产阶级:“这是一个市场经济社会得以稳定发展的支柱阶层,他们关心政治,关注社会发展,同情贫弱者,希望生活稳定,是在国家政治生活中扮演重要角色的人。”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