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三大体系构筑首都食品安全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16:30 北京晚报

  本报记者杨滨

  2005年10月,市政府审议通过了《奥运食品安全行动纲要》,对今后3年北京的食品安全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市食品安全办负责人向本报记者独家透露,今后,北京将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监管、监测、信用3大体系,全面提升首都食品安全整体水平。

  设置1.5万个食品安全监控点

  全市将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监督管理组织体系、首都食品安全监测网络体系和食品安全信用体系,在本市食品生产、加工、流通、消费的重点地区设置1.5万个监控点,采集食品安全基础信息,利用现代通讯和技术手段,实现对食品安全突发事件的果断决策、快速处置和动态指挥。同时建立全市食品安全统一监测与监督抽查计划和检测信息通报制度,避免重复抽检。以北京市食品安全监控系统为平台,逐步实现食品安全信用信息的整合与共享,按企业信誉度和食品风险度实行分级分类管理,并向社会公示。

  实施不安全食品企业召回制度

  据透露,在本市将全面推行不安全食品的企业主动召回制度,对不能主动召回的不安全食品将实施强制退出措施。

  首先,严格食品添加剂的使用。严禁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或违规添加非食品添加剂。其次,实施屠宰动物全程追溯制度。第三,实施不安全食品的无害化处理。规范不安全食品处理程序。制定不安全食品分类处理的原则和措施;因食品不安全退出市场的企业,恢复销售时必须提供不安全食品的处理证明。

  电子标签实现食品全程追溯

  今后,鲜肉、牛奶等一些重点食品将会加贴电子标签,实现“从农田到餐桌”全过程的跟踪和追溯。

  据介绍,从食品种养殖及生产加工环节开始,对食品加贴电子标签,加载施肥、用药、休药期等食品安全相关信息。在食品加工、运输、包装、分装、销售等流转过程,追加相关信息,实现从生产到消费不间断的信息流,借助北京市食品安全监控系统,实现对电子标签加载信息的储存、管理和分析。一旦发现问题食品,通过系统查清食品的来源和流向,及时采取控制措施,最大限度消除危害。

  开展水资源保护等食品反恐

  本市将成立“北京市突发食品安全事件应急指挥中心”,负责组织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指挥工作。对突发事件进行分类、分级,根据引发因素,分为微生物性、植物性、动物性、化学性和恶性违法食品安全事件等5个类别;根据危害程度,分为特别重大、重大、较大和一般4个级别。

  以风险评估为基础,确定不同环节受到蓄意破坏的风险程度,尤其将水资源及生活用水的保护作为反恐工作的重点。同时严格剧毒化学品和生物制剂管制。严格氰化物等剧毒化学品的生产、流通、贮藏、销售和使用备案登记;加强实验室剧毒化学品及生物制剂的安全管理,防止流入社会。发生食品恐怖事件应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将损失和影响降到最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