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解读十六大报告——李君如做客强国论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17:19 人民网

  编者按:11月8日晚19:45至20:30,中央党校副校长、理论家李君如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与网友交流,主题是“解读江总书记十六大报告”。人民网进行了视频直播。访谈由人民日报记者郑剑主持。

  主持人:各位网友晚上好,全国关注、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今天隆重召开了,人们通过各种方式收听收看了江泽民同志的报告,今天我们很高兴的请

来了中共中央党校副校长李君如同志,李校长您好。李校长今天我们请你做客人民网,主要是想请你谈谈如何更全面、更准确、更深入的学习领会十六大报告精神,我本人作为人民日报参加这次党代会报道的记者,深感这次会议内容丰富振奋人心,我想请您谈几个问题,第一个就是您谈一谈这次大会它的意义,和这次大会它的报告有什么特点?

  李君如: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因为有一个重要的会议,所以我迟到了几分钟,而且我是第一次到人民网来做客,他们让我参观了他们的一些设备,很感兴趣,所以晚了几分钟,很对不起大家。让我谈谈这次代表大会和报告的一些看法,我想我也刚开始学,也刚开始参与这个问题,和大家一样,我有这么三点体会和大家交流一下。

  第一点,我感到这次十六大具有特别重要的历史地位和历史意义,我们是这样说,这次党代表大会是进入新世纪以来召开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也是我国开始实施社会主义现代化进行第三步现代化部署而召开的会议,具有重要的意义。这两句话分量很重。这说明什么呢?说明这次党代表大会说明它不仅仅说明十五大以来的五年,部署以后的五年,他是从改革开放以来、十三届四中全会以后进入新的世纪,后二十年我们步入小康社会这么一个伟大的任务,所以它是一个总结过去,展望未来的一个十分重要的会议,具有特殊的历史地位和历史意义,这次会议我是有这么一点感受。

  第二点,江泽民同志代表十五届中央委员会向大家所作的报告,我感到是一个高瞻远瞩、总览全局,思想深刻、内容丰富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文献,它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原理和当代社会主义相结合,所以我们要把这些内容在工作中贯彻好。

  我还要讲第三点体会,今天大会和以往的大会不一样,江泽民同志没有念报告全文,他说报告全文已经发下去了,我就把要点说一下。我看到,这个会议有很好的会风。所以,今天报告时间不长,要点全部讲了,给人留下深刻印象。我感到是什么呢?给我们展示了一种党的新形象,给我们一种新的希望。就是这次代表大会这么一个好的会风为先导,我们一定会实现我们的远大理想。我先讲这三点。

  主持人:李校长,我看网上有很多网友提问,而且已经有了您的消息了,包括您说十六大报告的几点新意,这个我觉得李校长能不能比较具体的、概括的讲一讲,比较简练的说一下报告的新意?

  李君如:这是中新社记者张朔女士她采访我,我讲的一点肤浅的看法,我说这个报告有很多的新意,如果同十五大相比较,我是从比较的角度来讲的。十五大确立了邓小平的指导地位,那么这个报告提出了要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我们今后要长期坚持的重要的指导思想,我感觉这是一个很有新意的。

  第二点,我也讲到了十五大报告,提出要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把建设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全面推向二十一世纪,而这次报告不是一个仅仅推向二十一世纪,而是提出要使全民进入小康社会,努力开创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新局面,这对我们来讲是很有新意的。我感觉这两点是非常重要的。

  另外一点,同十五大相比,十六大提出了从严治党,把制度建设贯彻其中,要加强党内民主,健全民主集中制,我感到这是在治党的问题上的深化。

  还有一点,这次整个报告10个部分,其中有一个部分是专门讲军队国防建设的,在我的印象中,党代会报告专门讲军队国防建设这是第一次。

  第五点新意就是十五大报告对台湾问题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我们可以谈结束两岸敌对状态,这次不仅提出了可以谈结束两地敌对状态,而且对可以谈的具体内容都摆出来了。因为是中新社来采访我们,它是对外的通讯社,所以我专门讲了军队国防建设以及台湾问题,至于新意也不仅仅是这一点。

  主持人:李校长,我觉得这次会议之所以重要,也还是因为它站在一个新的起点上,就是说我们在新世纪新的起点上,我在上午听报告的时候,也注意到,这个报告提到了10条经验,这10条经验我觉得都非常概括、非常简练,这10条经验我想是我们以往实践经验的总结,也对未来有一定的指导意义,请你就改革开放以来的基本经验谈两句?

  李君如:这次报告在总结十五大以来这五年工作的同时,联系了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这13年的工作,总结了这13年的基本经验。我感到,不仅对于我们今后的工作很有益,而且可以说这次十六大报告里面一个很鲜明、很突出的一个特点。对这13年进行了总结,讲了10条。我有一个什么想法呢?总体上体会一下这13年的10条经验,实际上不只10条经验,是10条加一,就是10条基本经验最后结论是坚持三个代表思想。我想谈什么呢?就是这13年,以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已经写在我们中华民族复兴的历史上了。因为我常想从1940年鸦片战争以来,中华民族就面临着实现自我振兴这么一个繁重的任务,也就是一要生存,二要发展。其中,在新中国成立前,我们长期战乱不断,建立新中国以后,我们又发生内乱。改革开放以后,我们要集中精力搞建设、搞改革开放,后来发生了动乱,大家想想,这13年,一没有战乱,二没有内乱,三没有动乱,是何等的难能可贵。所以,13年时间很短,但在中华民族的复兴历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这个绝不能低估。

  第二点,这13年所取得的经验,我感觉到,是集中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当代中国实际相结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你可以想想,我们这13年是怎么过来的?并不容易,遇到了很多困难、很多风险。但是,我们在以江泽民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抓住机遇,克服了一切困难,取得了今天的局面。怎么克服困难呢?就是靠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第三点,这13年来的经验,它将长期指导我们今后的工作。13年经验的总结,不是为了13年而总结13年。总结13年是为了今后10年、20年,乃至50年,我们怎么样更好地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所以它对我们今后有长远意义。我一直在想,这13年经验是来自于什么呢?我想靠两条,第一个是靠以江泽民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这个党中央在13年前组成的时候,邓小平等老一辈革命家和全党都对他们有希望,希望他们是一个具有改革形象的群体,是能够为人民群众真正办实事的一个领导集体,是一个眼界开阔的领导集体,13年过去了,我们再看看这个领导集体,我有几个句话可以讲,第一这是具有一个主心骨的一个群体,不管情况多少复杂,他们始终坚持邓小平理论,始终坚持以江泽民为核心的领导集体;第二个评价,这个党中央是具有开拓创新能力的领导集体,确定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提出了一些重要思想,所以在创新当中、开创当中来推进我们的事业。第三个评价,这是一个具有领导现代经济能力的领导群体,共产党能打仗,共产党能不能搞建设,好多人是有疑虑的,结果我们经济建设搞得怎么样,我们虽然有不少失误,但是这13年确定了我们能搞现代化、能搞建设,经济过热我们宏观调控,获得了成功,经济紧缩我们采取措施继续保持工业经济增长,这是什么能力?是领导现代经济的能力。第四点评价是,这个党中央是具有驾驭复杂事情能力的群体,这13年里我们没有想过会遇到亚洲金融风波、洪涝灾害等等这些事情,这些事情发生了,我们党中央沉着冷静地应对,而且处理得非常漂亮。

  那么这13年的改革开放经验,我们是怎么取得的?第一靠我们党中央正确的领导,第二靠我们全国人民的艰苦奋斗。如果没有人民的积极参与,没有人民群众聪明才智充分的发挥,没有人民群众的奋力拼搏,不可能有今天的成绩。我特别强调一点,在这个改革开放当中,我们不少人民群众承受了改革中很大的困难,而他们顾全大局,为了我们现代化事业做出了很大的牺牲,所以对这样的人民群众我们表示敬意。13年的经验,包括了他们所做的事情,包括了他们所做的贡献,所以总结这13年的经验,第一要充分肯定我们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二要充分肯定我们人民群众的贡献,我就想就这个问题,谈这些想法。

  主持人:李校长,听你这么一说,我感觉对很多事情的认识,确实是比较立体化了,也比较丰满起来了,确实这13年当中,我们可以理直气壮的说我们的国力大大增强,人民得实惠的时期。今天我们下午听代表团讨论的时候说,好多人也都有这样的感受,他们一个共同点,特别爱举数字,数字有各地的,省里边的到市里边,都举了很多数字,这个增长的倍数和发展的速度确实非常之快。

  李君如:这13年的改革是非常显著的,各地都变了。我打断你的话,我98年去兰州,从兰州机场到兰州市几十公里,我们机场除了拉萨之外兰州可能是第二个远的,那时两边一片黄沙,没有一棵树,我今年第二次去兰州,兰州机场到市区两边都是树,都进行了开发,周边都是绿化森林,这个绿化绝不能小看。那么现在他们举GDP数字也好,人民的生活水平数字也好,我举的是荒山变绿地,这个效果是很显著的。

  主持人:今天我们解读江总书记的十六大报告,刚才李校长进行了详细的分析,那么我想,李校长,十六大报告里面有一些很新鲜的词语和一些新的提法,我想请你就这方面给我们做一些点评,我就注意到原来我们叫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在这次把那个“有”去掉了,叫做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样比较有特色的观点和词汇给我们说说?

  李君如:这个问题很重要,1992年在十四届全国代表大会上面邓小平提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实际上是为我们指出了一个发展方向。从而,我们在这10年当中找到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从而有了这方面的理论。这个时间比较长,好处是什么呢?表达了我们的理想和追求,我们的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但是这个社会主义是具有中国特色的,我们建设这样的社会主义是比较完整的。但是,中间的历程比较长,曾经有很多人概括,有人概括特色理论,有人概括是中国理论,都不太理想。那么十五大的时候,把它概括为邓小平理论,这是好的,那么就强调了这个理论的主要创立者是邓小平。但是,能不能用名字概括呢?那么在十六大的筹备过程当中,也有人提出来了,能不能叫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人们提出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大家讨论之后,还是感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好一点。我个人也认为这个很好,因为我在想,中国式社会主义,中国式这个式是什么概念呢?翻译成英文就是模型,定型的东西,如果翻译成中国特色呢?中国特色就是翻译成中文是特点,那么我们国情的基本情况是个社会主义具有中国的特点,而这个特点是随着时间的延长是不断增加新内容的,不会停滞,因此就我个人的感受,我赞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这次十六大报告当中就正式提出来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那个报告我看到了。不过,当然了,我认为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简明概括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仅表明我们坚定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目标,并且也通过十六大向全国人民发出了这个号召,并且我们用革命的使命感和历史的责任感来完成这个目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