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社会公德•短评:受人点滴之恩当涌泉回报众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17:31 新华网

  新华网沈阳1月4日电(记者于力、马环宇)多数人都得到过一些陌生人的帮助,有大有小。但并非每个人都能领悟到这样一个道理:对处于困难的陌生人有帮助他的道义责任。李永财悟到了,而且终生实践之。

  受人点滴之恩当涌泉相报,这是中国人常说的话。但是,应当回报谁呢?很多人理解成回报那些帮助过自己的人,这也不算错。但是,当一个陌生人帮助你时,他必定不是为

了得到你的回报,而只是实践自己内心的道德原则。所以,当你来找这个恩人回报他时,也许是对于他的帮助的一种误解,而且很大程度上降低了这种帮助的价值。

  真正的回报是对于社会的普遍回报,李永财就是这样做的。他从自己父亲受人之助的经历中体会到一个哲理,承担起一种普遍的道德义务,那就是“人都希望在自己困难的时候能有人帮上一把,那为什么不在别人困难的时候帮别人一把呢?”

  爱自己和爱亲人、爱自己的恩人是爱,但爱天下人才是大爱、博爱、真爱。李永财的爱就是这种爱。愿更多的人得到这种爱,更祝愿更多的人拥有这种爱的能力。(完)

  [社会公德]兰州:另类手机铃声惊吓众人

  社会公德短评:对缺德事袖手旁观也是失德

  社会公德—激励起人们心中向善的热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