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福州老街走马:道教俗神怎成富商膜拜的“商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19:0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福州一月四日电 题: 福州老街的“商神”殿

  记者 陈勇

  福州双杭路的老街,是上世纪五十年代前有名的商业街。腊月的福州,双杭老街人来人往,身在其中,一点也没有寒冷的感觉。

  福州双杭老街的兴衰,与商业文明的发展可谓息息相关。老街上的老宅、会馆、商铺,甚至连寺庙,都与商业有着密不可分的关联,其中,最有名的当属香火鼎盛的张真君殿。

  今天,记者来到位于双杭老街圣君弄内的张真君殿。这座始建于宋朝的古殿,建在闽江古河渡口边上。如今的古河道口已经没有了当年的风貌,然而张真君殿却是依旧雕栏画栋,气势非凡。

  张真君,本名张慈观。据传,因生前“急公好义,为国为民,除暴安良”,死后便成为百姓们顶礼膜拜的神仙。家住在张真君殿旁边的一位老人告诉记者,每月的初一、十五,来这里祈求平安的人络绎不绝。

  据张真君殿的管委会主任杨光宇介绍,在双杭老街商业最繁华的时候,张真君被商人们视为“商神”供奉着,各路商帮都是在殿里开会议事,福州商会和金融工会的会址也设在殿中。

  一个普普通通的道教俗神,却成为富商巨贾们顶礼膜拜的“商神”,这与张真君殿前的横河有关。

  杨光宇说,这条河是由万寿河、安远河和白马河汇合而成,每当涨潮的时候,殿前便会出现“潮水两头涨”的奇观。人们认为,“圣君殿水两头涨”能够“涌出黄金滚滚来”。于是,商人们便将张真君殿视为“福地”,尊张真君为“商神”,十分虔诚信奉。

  现在的张真君殿,还完好地保留着明朝重修后的模样。据介绍,殿中的石柱联中还暗藏着“谜语”。殿内的七副石柱联,均出自同一个人手笔,但是,每副字联均无题刻年代和信士献联落款,让后人去推敲、猜测、考证。据说,从石柱联中还可以读出重修此殿的年月。

  老街一带,今天仍是福州的商贸热地。在找回老街记忆的同时,历史的故事再一次将人们洗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