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江苏常州民间姓氏族谱修撰热:新修家谱逾30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19:1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常州一月四日电(李建军)国泰民安,政通人和,姓氏修谱热正在江苏常州兴起。近几年常州武进地区新修成的家谱已在三十部以上,已修成的有《孔子世家谱》、羊氏、钱氏、赵氏、夏氏、孙氏、王氏、查氏、姚氏、冯氏、秦氏、黄氏、李氏、凌氏、牟氏、岳氏、陆氏、承氏、丁氏等。

  二00三年下半年,常州相继成立了两家以族谱、姓氏为主要研究课题的民间组织,

即朱炳国发起成立的名人研究会谱牒文化研究会和苏慎发起成立的常州姓氏文化研究会。常州谱牒文化研究会自成立以来,在社会上已有广泛影响,对地方文史研究和民俗文化的进步起了积极作用。

  《羊氏宗谱》是常州新修的第一部谱,台湾羊仲达先生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图书馆考察时找到了保存完好的《羊氏宗谱》,于是复印一部带回国,羊氏族人终于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初修成了谱。

  在常州的修谱过程中,许多家族抛弃成见,在共同的祖先面前抛弃前嫌,甘作奉献,常州谱牒文化研究会的主要成员大都是社会知名人士,具体指导乡村的修谱工作,朱炳国会长每到星期天就驾车到有关乡镇具体指导、筹划修谱,并提供老谱的有关线索,朱炳国目前已收集有常州老家谱二百部,其中不同姓氏的有一百部,这是常州极为重要和珍贵的人文资料。

  新修的家谱中他们革除旧俗,改革创新,摒弃了封建家族制思想,贯彻族人平等,男女平等思想,女性也入本姓氏的谱,有成就的还专门立传,介绍业绩。有的谱中还专门介绍经营成功人士的业绩和经验,有的家谱还画出了全国本姓氏分布图,现代印刷技术在新谱中得到运用,装帧版式新颖,许多家谱图文并茂,附有彩图,横排印刷,方便阅读,有的用宣纸竖排,《黄氏宗谱》全部采用铜版纸,所有人物介绍尽可能配发本人彩照,有三口之家,有四世同堂的全家福,各具特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