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经济观察:中国股市新年开门红 G股精彩登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19:5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4日电(记者潘清何广怀钟文)2006年的首个交易日,沪深股市“喜气洋洋”,上证综指、深证成指双双实现“开门红”。而反映股权分置改革股票群体走势的G股“新综指”,也在4日精彩亮相,当日涨幅接近1%。

  来自沪深证券交易所的最新信息显示,4日上证综指以1163.88点高开后,一路上扬,并以接近当日最高点的1180.96点报收,较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上涨1.71%。深证成指

报收于2948.80点,较前一交易日涨幅更达到2.97%。

  当日沪深两市分别成交138亿元和66亿元。两市所有交易品种中,超过七成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

  市场人士分析认为,修订后的《公司法》、《证券法》以及相关配套法规正式实施,证券市场法制环境由此得到改善,是鼓舞新年股市双双上扬的主要因素。其中,中国证监会日前发布并与新“两法”同时实施的《冻结、查封实施办法》,赢得了市场的普遍关注。

  上海天相投资咨询公司策略分析师仇彦英认为,过去十多年发生的证券违法违规案件中,常常出现证据被毁损、灭失,资金被隐匿、转移的情况,这使得证券监管部门在查处此类案件时,往往面临避免“查证难、处罚难”的尴尬。“作为对新《证券法》所赋予准司法权的落实,中国证监会有望借《办法》的实施改变这一状况。”

  2006年第一个交易日的另一件喜事,则是G股“新综指”在一片“涨声”中的精彩登场。当日“新综指”以1009.57点报收,与12月30日确定的1000点基点相比,涨幅达到0.96%。

  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的统计,2005年12月15日“新综指”市价总值和流通市值占沪市的比重分别为18%和22%,而其市盈率则较上证综指低四分之一左右。这意味着“新综指”已经成为沪市最具投资价值的板块之一。而随着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加入“G股”行列,“新综指”有望成为主导市场的核心指数。

  随着两法实施和G股指推出,以前酝酿多时的创新将会于近期集中涌现。本月上旬,证券公司代办股份转让系统将迎来中关村科技园区的新公司挂牌,多层次资本市场将迈出重要一步。

  从沪市来看,市场定制产品将于近期推出。继G股指数推出之后,小康指数也将于下周面世,以该指数为标的的ETF将出炉。观察人士指出,制度环境优化之后,市场需求与供给之间长期失衡的矛盾,从今年起将有望逐步解决。交易所将丰富定单产品,划分不同的市场板块并针对不同的投资者实行不同的交易机制,市场的有效性和活跃度将由此大为提高。

  深圳海询投资顾问公司董事长黄义敏对记者表示,随着股改进程策略日趋完善,保险资金等机构投资者不断加大入市力度,散户的持股信心也在加强,以深证成指为基准量度的中国股市的长期走向今年有望重拾升势。(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