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粒米带来新线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05:28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杭州1月4日电记者陈穆商报道:上山遗址第三期发掘出的万年前的稻米遗存,有可能把浙江稻作栽培史提前到万年前。专家们认为,这一稻作遗存的发现,使得长江下游的稻作历史,比河姆渡提早了3000年,比跨湖桥提早了2000年,表明长江下游是世界稻作和栽培稻最早的起源地之一。

  上山遗址考古队队长蒋乐平告诉记者,从今年9月中旬开始的第三期发掘,目前已接

近尾声。发掘面积超过了第一期的600平方米和第二期的100平方米。发掘中出土了大量石器和陶器。这些器物类型,与第一期、第二期出土的基本一致。在发掘过程中,专家们通过实施“浮选法”,对挖掘出来的各个土层的大量样土,进行“浮选”,并找到了一粒万年以前的新石器时代早期的米,和多粒新石器时代晚期的米。

  专家表示,“现在首要的问题,是通过鉴定,看看这粒米是野生的还是栽培的。鉴定结果,可作为上山遗址是否有自己独立文化源头的一个依据。”

  浦江县博物馆馆长盛丹平介绍说,上山遗址是在长江中游的江西万年仙人洞、湖南玉蟾岩之后,长江下游的余姚河姆渡和萧山跨湖桥之前的一个关键环节,重新认识非常必要。明年他们将继续展开第四期发掘,进一步调查周围南山、仙华山等地洞穴,在遗址附近进行更大范围的试掘。同时,积极制订《上山遗址文物保护规划》,筹备全国性学术研讨会。

  据了解,“上山文化”是长江下游新石器时代文化的新源头,而它最大的亮点,就是它在稻作农业起源上的地位。上山遗址的发现,将在农业起源研究方面产生巨大影响。

  《人民日报》(2006年01月05日第十一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