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走创新型国家发展道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05:28 人民网-人民日报

  

走创新型国家发展道路

  本报记者武卫政

  走创新型国家发展道路,就是推动经济增长方式从要素驱动型向创新驱动型的根本转变,使得科技创新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内在动力和全社会的普通行为,最终依靠制度创新

和科技创新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协调发展。

  记者:这次规划明确提出,走创新型国家发展道路是我国面向2020年的战略选择,请您谈谈作出这一判断的理由。

  王元:当代科学技术的发展趋势、世界各主要国家在这一趋势下的战略选择以及我国的基本国情,决定了我国必须走创新型国家发展道路。

  首先,当代科学技术发展日新月异,不断创造出新的经济增长点,在解决人类可持续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上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已经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导力量。

  面对这一态势,世界各主要国家都做出了基本相同的战略选择。一是把科技创新作为国家战略,二是把科技投资作为战略性投资,三是超前部署和发展战略技术及产业。

  半个多世纪以来,世界上众多国家都在不同的起点上努力寻求实现工业化和现代化的道路。一些国家主要依靠自身丰富的自然资源增加国民财富,一些国家主要依附于发达国家的资本,还有一些国家把科技创新作为基本战略,大幅度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形成日益强大的竞争优势。而我国特定的国情和需求,决定了我国不可能选择资源型和依附型的发展模式,必须走创新型国家的发展道路。

  记者:什么是创新型国家发展道路,我国走这条路具备哪些条件?

  王元:简要地说,走创新型国家发展道路,就是推动经济增长方式从要素驱动型向创新驱动型的根本转变,使得科技创新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内在动力和全社会的普通行为,最终依靠制度创新和科技创新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协调发展。

  我国已经具备建设创新型国家的一定基础和能力。研究表明,我国虽然处在人均GDP1000美元的时期,但科技创新综合指标已相当于人均GDP5000—6000美元国家的水平。比如,我国科技人力资源总量已达3200万人,研发人员总数达105万人/年,分别居世界第一和第二,这是走创新型国家发展道路的最大优势;经过几代人的努力,我国已经建立了大多数国家不具备的比较完整的学科布局,这是走创新型国家发展道路的重要基础;我国已经具备了一定的自主创新能力,生物、纳米、航天等重要领域研究开发能力已跻身世界先进行列;我国具有独特的传统文化优势,中华民族重视教育、辩证思维、集体主义精神和丰厚的传统文化积累,为我国未来科学技术发展提供了多样化的路径选择。

  更为重要的是,我国还具有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我国科技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理论基础,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的科学发展观反映了科学技术发展内在规律和要求,“科教兴国”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日益深入人心。

  记者:目前我国科技发展中存在哪些突出问题?解决这些问题,我们的发展思路有什么转变?

  王元: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科技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科学技术总体水平与主要发达国家和新兴工业化国家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主要表现为,一是关键技术自给率低,二是发明专利少,三是科学研究质量不高,四是尖子人才匮乏,五是科技投入不足。在综合国力竞争日趋激烈的形势下,我国创新能力不足将对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构成严重制约。

  为此,我们的科技发展思路要有大的转变。在发展路径上,从跟踪模仿为主向加强自主创新转变;在创新方式上,从注重单项技术的研究开发向加强以重大产品和新兴产业为中心的集成创新转变;在创新体制上,从以科研院所改革为突破口向整体推进国家创新体系建设转变;在发展部署上,从以研究开发为主向科技创新与科学普及并重转变;在国际合作上,从一般性科技交流向全方位、主动利用全球科技资源转变。

  《人民日报》(2006年01月05日第十二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