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005年公安边防破刑案万余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08:45 法制日报

  本网厦门1月4日电 记者翟惠敏 记者今天从公安边防部队党委扩大会议上了解到,2005年,全国公安边防部队严厉打击各类边境贩毒、贩枪、走私、偷渡等违法犯罪活动,共查破刑事案件11158起,查处治安案件32679起,抓获公安部网上在逃人员448名,有力地维护了沿边沿海地区和口岸安全稳定。

  各级公安边防部队加强与公安禁毒等部门的合作,切实加强边境管理控制,增建了

25个缉毒侦查队,加大专案侦查力度,破获毒品案件424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880名,缴获各类毒品4547千克,占全国缉毒总数的三分之一。破获一次涉及毒品1万克以上的案件61起,缴获毒品2289.7千克。云南、甘肃、广东边防总队和禁毒等部门密切配合,与缅甸、老挝、泰国警方开展执法合作,联手破获“11·02”特大贩毒案,抓获毒枭韩永万等犯罪嫌疑人70名,缴获海洛因726.8千克,彻底铲除了涉及中国、缅甸、老挝三国多个地区的庞大贩毒网络。

  针对偷渡活动的特点和规律,全国公安边防部门加大办案力度,狠抓提高办案质量和大案要案的侦破工作,严厉打击偷渡组织团伙,查获我国公民偷越国(边)境案件1629起,偷渡人员2849人,查获偷渡人数占全国查获总数的72%,抓获偷渡组织者、运送者423人,占全国总数的86%。2005年公安边防部队查获的偷渡起数和人数分别比2004年增加32%和2%,在边境沿海地区共破获27起组织偷渡20人以上的重特大案件,从沿海乘船偷渡活动基本得到遏制,从边境偷渡活动大幅减少。

  公安边防海警部队改进海上巡逻执勤,加大巡逻密度,打击和处理海上抢劫、盗窃及各种治安问题,积极开展海上抢险救灾。海警出海巡逻4万多小时、航程37万多海里,分别比2004年增加27%和34.5%,海上110共接处警1886次,救助船只350艘,救助遇险群众3101人,挽回经济损失1.13亿元。海警部队还加强同全国打私办的工作联系,沿边、沿海边防部队开展了成效显著的反走私工作,查获涉嫌走私案件2807起,总案值约2.49亿元,走私查获案件起数与2004年同比减少了8.8%,案值增加了9%。海南、广东、广西边防总队积极履行北部湾巡逻监管任务,驱赶违规渔船328艘,查扣违规渔船5艘,查处海上纠纷14起,实施海上救助29起,有力维护了我国第一条海上边界的安全稳定。

  (责任编辑 郑剑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