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房产公司假借工程敛财千万 董事长携款失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09:34 中国新闻网

  

一房产公司假借工程敛财千万董事长携款失踪

  虚拟的工程项目套牢了三十余个工程公司。(图片来源:京华时报 徐胤/摄)

  中新网1月5日电据《京华时报》报道,2005年12月29日,已45天未到公司上班的永安鸿业房地产公司董事长魏敏杰手机依然关机。守在魏某办公室里讨债的众工程公司负责人

接二连三向警方报案。

  从3年前开始,永安鸿业宣称拥有云西开发区等重大工程项目向社会招标。一些建筑单位为承揽工程陆续付出巨额“前期费用”,他们苦等数年没等来永安鸿业工程的开工,其老总却下落不明。

  熟人引介大工程

  北京朝阳区劲松三区326号博饰苑写字楼4层,是北京永安鸿业房地产开发公司(以下简称永安鸿业)现在的办公地址。12月29日下午,永安鸿业的一个大会议室里,十几个来自全国各地的工程公司负责人在房间里“打转转”。永安鸿业董事长失踪,各家公司预交的千万元投标前期费用被卷走。他们已向警方报案。

  在报案的10余人里,宗文魁与永安鸿业接触最早。宗文魁是唐山中建二局四公司工程师,有自己的工程队。2002年9月,他通过中间人接触到了永安鸿业。“中间人说永安鸿业很有钱,有大工程项目正在招投标。”当年9月25日,宗文魁面见了永安鸿业董事长魏敏杰。“写字楼一至四层全是他们的,感觉公司很有实力。”

  第一次见面,魏敏杰出示了密云云西开发区等有关项目的文件资料:“规划平面图、立项批文、土地证、工程规划许可证等一大堆红头文件,还有一张2.9亿美金的某银行存款单——魏敏杰说他们引进的是外资,资金绝对充足。”

  宗文魁说,工程承揽的纯利润空间有6%-7%,魏敏杰所说的云西开发区工程总面积600多万平方米,预计投资196亿,利润非常诱人。宗文魁表达了自己承揽项目的意向。魏敏杰表示,云西开发区是外资项目,按业内不成文规定,无须走公开招投标程序,投资方就能决定投标结果;但前提是承揽公司的资质、实力必须能通过审核。

  2002年10月底,永安鸿业董事长魏敏杰等一行4人赴津,到宗文魁工程队所挂靠的中建二局四公司进行“考察”。宗文魁说,4个人两天花掉8000元。永安鸿业第二次“考察”,一行5人逗留三天三夜。为讨取考察团成员欢心,宗文魁说他除安排吃喝玩乐花掉4万元外,还向董事长秘书兼妻子献上5.5万元现金,并花两万多买礼物奉送5人,“他们明着跟我要,说你还想不想要工程”。最终,宗文魁得到了想要的结果,“他们对考察结果很满意”。

  实地考察后交议标费

  在双方达成基本意向后,宗文魁提出要到工程现场看看。2002年10月底,永安鸿业方面送宗文魁前往密云。在密云县城,永安鸿业在一个住宅小区内设了“接待处”。守在这里的两名工作人员热情接待宗文魁,并陪他一起到西田各庄镇。

  “他们指着一大片地说,这就是云西开发区,都是永安鸿业投资开发的。”宗文魁说,陪同人员所指的是一大片已停耕种的地,巨大的宣传牌上写着“密云县云西经济技术开发区”。

  实地考察后,宗文魁很放心。2002年11月,他接到永安鸿业通知,“说公司的董事会通过了,给我们一亿元的工程,马上准备签合同。让我交纳32.5万元议标费。”

  宗文魁说,按业内的规矩,议标费一般是工程总额的千分之六点五,甲乙双方各付一半,钱交到招标办以作风险抵押,完工后各自返还。在双方讨价还价后,永安鸿业同意32.5万元议标费可优惠到20万元,钱要直接支付给公司。

  11月底,宗文魁与永安鸿业签订了“建设工程施工合同”。永安鸿业在合同里承诺,工程于2003年3月25日开工,否则赔偿给承包人造成的经济损失。宗文魁则支付了20万“议标费”。2003年年初,宗文魁等接到永安鸿业通知,邀请到人民大会堂参加工程项目的新闻发布会。

  1月10日这天开的不是该公司的发布会,是一个为西部贫困儿童捐款的表彰会,魏敏杰因捐款180万元而在这个会上发言。

  “当时我感觉,永安鸿业确实有实力,在社会上很有信誉。”几次接触后,宗文魁感到永安鸿业公司“路子很野”,魏敏杰常接触社会各界“有头有脸”的人物。宗文魁说,他们由此也更加强了对所承包工程的信心。

  开工日期一拖再拖

  2003年3月20日,合同约定的开工日期临近,宗文魁等接到永安鸿业方面的消息,“说他们工程摊子铺得太大,美金一时兑现不了,再推迟一下,下月25日开工。”宗文魁说,工期暂时调整是常有的事,他对永安鸿业的说法表示理解。

  4月20日,宗文魁再次得到拖延工期的通知,“非典了,不能施工了。”宗文魁和他的工作人员只好撤回,“这是天灾,没的说。”

  2003年9月,宗文魁得到永安鸿业方面通知,非典已过,让他们立即做好施工准备。附带条件是补交20万元前期费用。“说好多工程队都抢着干呢。”宗文魁再次交钱。

  但接下来永安鸿业承诺的工程一再拖延。“每次都有理由,但每次又都一本正经地承诺什么时候一定施工。”

  2004年3月30日,又一个承诺的开工日期没能如约。“他们说,云西工程不干了,利润太低。公司接手了北京市的9个烂尾楼工程,可以给我几个做做,很快就能开工。”

  为表诚意,永安鸿业给急不可待的宗文魁在公司里安排了一个职务,让他参与公司的一些管理工作。“说都是一家人了,以公司的实力,保证不出问题。让我再等等。”

  被安排在永安鸿业“上班”的承包人不止宗文魁,一些工程队的负责人甚至在这家发包公司里获得一间专用办公室。“我一看,大伙都在这儿呢,就一起耐心等吧。”

  在等候工程开工期间,宗文魁等被要求执行的一个工作外的任务是,经常性地“安排老总们娱乐娱乐”。

  发包公司董事长“失踪”

  宗文魁他们一直等到2005年,也没等到工程的开工。宗文魁说他此前已付出了100多万的“议标费”等“前期费用”,加上吃喝送礼钱,达到150多万。

  2005年9月下旬,宗文魁和其他几个工程队的负责人一起到北京市建委了解情况。“建委的人给查了一下说,永安鸿业从2001年成立以来,根本就没投资过任何工程项目。我们这才开始怀疑,是被他们给骗了。”

  之后,宗文魁他们开始找永安鸿业的老总们讨说法。“老魏(魏敏杰)两口子说,肯定是建委给弄错了。说你们愿意就跟着干,不愿意马上就给退钱。他们说很多人想弄工程还弄不着呢。”

  10月,众人按要求准备好了相关手续,找魏敏杰退钱。“老魏说,负责财务的张利如回老家了,一时没法办,等两天肯定给退。我们就只好等。”但张利如始终没回来。到11月中旬,魏敏杰也不见了。“一直到现在也不见人,连手机都不接了。”众人此时注意到,公司原有的几个副总、总经理助理,在魏敏杰夫妇消失前的几个月里先后离开。

  实际无投资项目

  12月30日,密云县西田各庄镇政府经济科的一位负责人表示,永安鸿业房地产开发公司从未向云西经济开发区投资,也从未有过这样的意向表达。

  这位负责人还介绍,原由西田各庄镇招商引资开发的云西经济开发区早在2003年就已经划到密云县政府,成为密云工业开发区的一部分,由密云开发区管委会负责开发。他说在近三年里,不断有工程队来镇政府打听永安鸿业对云西开发区的开发情况,“我每次都要告诉他们,那是蒙人的,根本没这事,千万不要相信。”

  密云开发区管委会也说明,不存在永安鸿业房地产开发公司前来投资开发的事情。

  永安鸿业的办公室主任田玉珍说,在永安鸿业的对外宣传上,除云西开发区、汇合综合楼、北京烂尾楼等项目,连CBD、新闻一条街、海军大厦、焦化厂等大工程也在其投资开发范围之内。但这些工程实际上都跟永安鸿业无任何关系;相关的文件、材料、图纸、银行票据都是伪造的,这些东西在魏敏杰失踪后也都找不到了。

  “他们是一伙骗子,把这么多人都给骗了。”田玉珍说。

  “这是一个精心谋划、规模宏大、彻头彻尾的大骗局。他们的骗术,就是把别人的工程吹成是自己的。找一些‘托儿’来帮着吹,一帮人变着各种戏法骗人,甚至连我们这些后来的员工都被他们利用来蒙人了。”永安鸿业开发一部工程师岳生旺说。

  多家公司被套牢

  永安鸿业的办公室主任田玉珍表示,从今年8月开始,一些投标公司就陆续要求退费,近一个月内更为频繁,每天都有人到公司找魏敏杰要钱。而从11月15日起,魏敏杰就再也没在公司露过面。

  据田玉珍介绍,全国各地共有30多家工程公司、材料供应商向永安鸿业投标和预交工程前期费用。据宗文魁等投标人介绍,这些公司,少的交了十几万,多的数百万,总数加起来有2300万元左右。田玉珍说,永安鸿业除了拖欠投标人的巨额费用外,还拖欠了包括她在内的10余名公司员工半年的工资,总数有20多万。她说追款的希望随着魏敏杰的失踪而变得渺茫。(邢学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