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006,广州楼价向上转?向下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09:37 大洋网-广州日报

  2005年被喻为中国楼市的“政策年”,对各地楼市均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但是,房产新政下的中国楼市,依然像两军对垒的战场:开发商坚守高房价,消费者持币待购,他们希望今年的楼市能从此进入“拐点”。

  2006年,国家的房产调控将以什么样的形式继续?一直被认为相对成熟、理性的广州楼市,房价是继续上涨,还是“触顶回落”?像过去几年的岁末年初一样,开发商、学者

难免会出现“口水战”。

  有专家说,请相信民众的“判断与力量”,如果他们觉得房价太高,不买开发商的房子,房价能不跌下来吗?对此,我们只能拭目以待。

  文/记者柯学东

  升降之争

  对于楼市的种种预测分析,老百姓关心的就是楼价究竟是升还是降。对于这一点,2005年一直忙着与房产“大腕”们斗嘴的社科院金融所易宪容博士认为,2006年房价肯定会下来,至于下降幅度不好预测。

  深信民众的“判断与力量”

  易宪容说,他深信民众的“判断与力量”,如果他们觉得房价太高,不买开发商的房子,房价能不跌下来吗?在易宪容的眼中,过去的房地产市场,包括2005年,都是非理性的。“它就像一辆在高速公路超车道上行驶的大巴,很危险。”

  “民众的可支配收入是房价3~6倍;民众按揭贷款占月工资的25%~35%;民众总负债率不超过50%。如果达到这三个标准说明房价在合理区间。”这是易宪容判断房价高低的三大标准。

  根源取决于政府的政策

  此外,房价高低其实还有一个住宅结构的问题。如果经济适用房供给增多,房价就会下来;相反,高档楼供给多,房价就会涨上去,住宅市场结构不同,整体房价就会大不一样,而住宅结构往往操纵在政府手里。因此,房价涨与降,根源取决于政府的政策。

  对于有些房地产开发商一直在说自己的房子卖得如何好,并由此判断明年房价“稳中有升”,易宪容批驳道,如果他的房子真的卖得好,钱已经落袋为安,就不需要这种炒作。需要警惕的是,这样的炒作会使大量的企业涌入房地产,即使房地产的供给大量增加,房价还是会涨,房地产商依然能够获取暴利,泡沫也就会越吹越大。

  市场分析

  而对于广州的房价,广州寒桐投资顾问公司总经理韩世同概括为:“触顶回落”。一段时间以来,有人一直看好广州的楼价,说只会涨不会降,但韩世同持反对的态度。他认为,楼价有涨就会有降。这种规律性发展是市场的形态。

  广州房价会“触顶回落”?

  韩世同分析,2003年底之前广州楼价一直在下降,到了2004年初,转点才出现,这是由于整体形势使然。通胀、经济复苏,物价上涨,带动原材料上涨,广州楼市有了翻身的机会。如果宏观大势继续如此,那广州楼市的涨势肯定不会下来。

  但后来中央采取调控的态势,手段一直在加强,而且人民币对外升值了,要面临降息的压力。所以,广州楼市的涨势会受到影响。未来,由于整体的经济并没有提供太大的支持,广州房价触顶回落的可能性比持续攀升的可能性要大。

  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不动产学院副院长金贻国教授则认为,2006年广州的楼市不会大起大落,房价稳中有升。“在没有大量的炒作资金进入、城市经济快速发展的前提下,楼价逐步上升最为正常。”

  广州楼市求大于供必然涨价

  与“触顶回落”、“稳中有升”的观点不同,广州同创卓越房地产投资顾问公司的赵卓文坚持认为,2006年广州的楼价必涨,而且涨幅至少在10%以上,降价只是老百姓一厢情愿。

  赵卓文说,房地产是个区域市场,每个城市的楼市走势是不同的,上海房价下跌并不意味着广州的楼价也会向下走。广州房价上涨的原因在于,广州目前楼市总体上还是供不应求,而供求关系最终要影响到房价。

  有此一说

  二手交易征所得税会助长涨价

  赵卓文分析说,2003年以来,广州新供应的房子就一直比销售少;另外,今年广州城区楼房的供应继续减少,2004年,广州老八区的新房供应量是600万平方米,到了2005年减少为400万平方米,以后几年还会持续减少。因此,老城区楼价坚挺是必然,涨的可能性很大。此外,由于老城区住房供应量减少,番禺、花都、从化等外围区域的楼价也会水涨船高。

  赵卓文还提到,由于二手交易要交纳20%的所得税,二手市场将得到抑制,这必然会增加一手市场的需求量。另外,去年广州开发商大规模北上、房地产成本持续上升、利润持续下降等等,都会促使广州楼价上扬。

  趋势:增加“盒饭”减少“海鲜”

  2005年,是楼市调控政策出台最为集中和最为严厉的一年。今年,很多持币待购的人仍在期望严厉的调控政策,专家也认为政府会继续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

  增加中小型住房供给

  实际上,在去年年底,相关部委就已经给今年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定了调子。在去年12月下旬的全国建设工作会议上,建设部部长汪光焘就说,2006年要从源头上控制高档商品住房开发,引导和增加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的供给。而在此前几天,国土资源部副部长李元叫停了别墅用地的供应。

  针对这些措施,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陈淮的总结是,2006年,国家将出台相关政策,解决“房地产供给结构不合理,海鲜太多,家常菜和盒饭太少”的问题。

  今年会试点征物业税?

  去年11月,国家税务总局局长谢旭人表示,在“十一五”期间,中国将逐步推行物业税。据财政部相关负责人透露,物业税改革的基本框架是,将现行的房产税、城市房地产税、土地增值税以及土地出让金等税费合并,转化为房产保有阶段统一收取的物业税。

  业内普遍认为,如果开征物业税,最直接的结果便是降低开发成本,导致房价下降。据估算,目前买一套房子的钱中,有30%~40%是缴了各种税费。如果改用许多国家采用的逐年缴纳的办法,以财产税的形式分期支付地租和税费,开发成本就可以大幅下降,房价也会大幅下降。业内人士认为,今年是“十一五”的第一年,试点开征不是没有可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