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昔日“瘌痢头”今变投资热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09:55 大洋网-广州日报

  □文/记者林洪浩、李桂文通讯员王宏山、邱创泓

  “以前眼睛看着裸露山头,耳朵听着轰轰爆石声,鼻子吸着石碎灰尘,日子过得多难受!现在关了石场,重新种树,空气好了,睡觉也安稳。别说是人,鸟也高兴啊!看看我们后山,今年飞回好多鸟呢!”昨日上午,在白云区钟落潭镇马沥石场山脚,记者听到路过村民的一番“掏心话”。

  首批采石场复绿投入5.12亿元

  在2005年最后一天,记者驱车前往白云区钟落潭镇马沥村1公里开外的马沥石场。放眼望去,满山青翠,树影婆娑,再也找不到记忆中的马沥石场。2年前,1000多名“广州市石场复绿青少年志愿者”在这里种下的广州石场复绿第一批树苗,今天已经变成眼前的苍苍郁郁!

  据悉,广州市“蓝天碧水、青山绿地”工程首批338个采石场目前已全部整治复绿,这些广州青山绿水间曾经刺眼的“瘌痢头”从人们眼里消失了。这场从2003年全面拉开的复绿攻坚战,全市累计投入5.12亿元,共复绿面积1268.1万平方米。

  成为房地产商争抢的“香饽饽”

  “以前担心石场没了,会断了村里的财路,现在看来,绿化搞好了,环境改善了,照样会来钱!”马沥村村长骆李德说,看到环境改变后,附近地块受到投资商青睐,原来想不通的村民也变成了明白人。

  而在不远处的灯心窝采石场,复绿带来的巨大经济效益则已让人刮目相看。白云区国土局干部钱之皓告诉记者,复绿后灯心窝采石场地块成为房地产商争抢的“香饽饽”,现在刚开发的一个大楼盘正卖得红火,楼价直追市中心地段。而石场旁边的白云区种鸡场一块地今年开拍,竟引来14家有实力的开发商参与激战,最后拍出了5亿元的天价,创下广州地块拍卖之最!

  一样激动人心的变化,也在采石场复绿的南沙精彩上演。南沙区副区长刘海涛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几年前这里一亩地20多万元,来的人都不多,现在一亩地50万元大家都抢着来。如果一平方米土地增值50元,73个石场辐射范围约6.7平方公里的土地增值就是3个多亿!

  第二批采石场明年全部复绿

  在第一批采石场复绿画上完美句号后,广州已启动第二批采石场整治复绿。据悉,全市范围内除省、市政府同意保留的50个露天采石场以外的所有采石(泥)场共105个,将在明年10月前全部整治复绿。

  “青山绿地、蓝天碧水”工程系列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