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拒绝遗忘,以良知与清醒面对历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10:03 大洋网-广州日报

  杨耕身

  1月3日,原侵华日军老兵东史郎先生在日本京都府与谢之海医院因病逝世,享年95岁。《明天谁为血腥的历史作证?》,一家媒体报道此事时用了这样的标题。

  是啊,东史郎逝世了,早在2004年12月4日,86岁的南京老人李秀英逝世了。作为历

史的人证,作为一场战争留下的“活化石”,同样作为一个具有特定指向的历史符号,在他们所代表的一群人都必然地完成生老病死之铁律之后,还有谁来为那一段血腥的历史作证?这样的表达无疑令人沉痛。然而,我又想到另外一个问题:历史发展到今天,我们是不是仍然需要从一些“铁证”中获得真相?在东史郎们一一撒手而去的地方,我们是不是也必将失去对于历史的理解与认知?显然不是。

  真实的历史不需要更多的证据,只需要正视、承担并反思。我宁愿相信,作为一个个体的人,享年95岁的东史郎先生是在颐养天年后圆满走完了人生旅程。而作为一个曾经亲历那段历史的大背景下的人,他为历史留下了他的勇气、良知与责任,同样无愧天地。也正因此,我们才相信,历史的真相不因他们的离去而消亡,当我们一旦能够延续他们对历史的正视、承担与反思,我们就能以真相书写历史,以历史传承真相。

  对于东史郎来说,能够留下良知与清醒面对历史已经足够。因为,在他下跪的地方,在他痛心的时候,在他说出真相的时候,他的灵魂得到了安宁,他远离了罪恶,臻于圆满。对一个人是这样,对于一个民族来说,又何尝不是这样?同样是一跪,东史郎获得了救赎,而1970年德国总理施罗德访问波兰时跪对死难者纪念碑,也让德国走出了二战的阴影。但同样一跪,却也有着巨大的区别:东史郎只能代表他自己,而作为德国总理的施罗德则代表着一个国家或民族。

  德国对待历史的态度促成了欧洲式的“历史共识”,欧洲政治经济一体化就发生在这种“历史共识”之上。我们丝毫不怀疑,东亚同样需要欧洲式的历史共识。对此,中国社会科学院沈骥如研究员指出,“亚洲的未来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日本能否正确对待历史。”其实,一个国家的未来难道不也同样取决于它能否正确对待历史?真实的历史是有力量的,它赋予人类以智慧,让人类能够以良知与清醒面对历史,最终使人类免于凶残和懦弱,免于施暴与受难。这是很多人拒绝遗忘的理由,也是另一些人千方百计想要扭曲历史真实的原因。

  1987年8月15日,东史郎向朝日新闻读者栏目投稿发表《南京大屠杀———我为什么作证》,其中写道:“真正的友好产生于真实之中。隐瞒事实,而以客套语言应付固可自鸣得意。但装出善意面孔,搓着双手做出笑脸,不会产生真正的友好。”然而他到底没有盼来一个民族对于真实的正视与承担。这是东史郎虽死犹憾的,也同样是一个至今仍然背负着罪恶、距离历史真相渐行渐远的民族最终不能回避的。

  东史郎去了,李秀英去了,但历史犹在,真相犹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