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黑龙江制订统计评价体系 工业企业消耗账一目了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10:09 中国环境报

  任志国 李国红

  黑龙江省为加强对工业企业建设节约型社会进程的跟踪监测,近日设计出一套统计报表,包括工业企业能源购进、消费及库存,工业企业主要原材料购进、消费与库存和工业企业水消费等6张统计报表。黑龙江省统计部门将在2005年年报和2006年定期报表中增设此项目。

  据介绍,这套统计评价体系包括三大类20项指标。一类是资源节约指标,包括万元综合GDP能耗、城市集中供热率、城市燃气化率、万元GDP取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取水量、农田灌溉水利用系数、农田综合灌溉定额、城镇生活用水节水器具普及率、散装水泥使用率等;二类是资源综合利用指标,包括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秸秆综合利用率、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城市中水回用率等;三类是环境保护治理指标,包括工业废水排放达标率、工业粉尘排放达标率、工业烟尘排放达标率、城市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水土流失治理程度等。另外,矿产资源总回收率、主要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率等指标也要在条件成熟时纳入指标体系。

  在谈到这套统计评价体系的设计过程时,黑龙江省统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这套评价体系的建立是一个很复杂的过程,首先要考虑它的完备性,也就是能够概括节约型社会内涵的主要方面与主要内容,体现经济发展、社会进步、资源利用和环境保护等各个方面;二是可获得性,各项指标都具有可测性和可比性,定性指标有一定的量化手段与之相对应,定量指标能够通过统计部门发布的数据直接或间接进行计算;三是可操作性,能够体现政府各部门宏观调控职能,便于各部门通过对指标的监控结果进行管理。这位负责人说,在这套统计评价体系的基础上,黑龙江省统计部门还将研究建立循环经济统计评价体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