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资讯平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10:09 中国环境报

  又有256个城市禁用实心粘土砖

  2008年底之前,全国第二批256个城市将禁止使用毁田耗能的实心粘土砖。

  国家发改委近日对外宣布,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进墙体材料革新和推广节能建筑的通知》,到2010年底,所有城市城区禁止使用实心粘土砖,全国实心粘土砖产

量控制在4000亿块以下。

  这256个城市分布在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江苏、安徽、福建、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四川、贵州、云南、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

  国家发改委要求,各地人民政府主管部门和相关部门结合实际情况,相关城市限时禁止使用实心粘土砖分年度计划,落实责任,确保按期完成任务目标。有关省级人民政府主管部门要加强对第一批已经基本实现禁止使用实心粘土砖城市的指导和督察,防止出现实心粘土砖使用反弹现象,并向郊区城镇延伸,积极发展和推广替代实心粘土砖的优质新型墙体材料,逐步淘汰粘土制品。

  资料显示,生产粘土砖每年毁田50万亩,同时消耗7000多万吨标准煤,而且在使用中因保温隔热性能差导致建筑高能耗。我国已经有第一批170个城市禁止使用实心粘土砖。刘铮

  北京将能源作为环渤海区域协作重点

  “北京在编制‘十一五’规划纲要的时候,把自身的经济社会发展纳入环渤海区域更大的空间范围来谋划。能源和交通成为目前环渤海区域协作的重要领域。”北京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日前对外界表示。

  据介绍,北京市正在加大与内蒙古、山西、河北等省区的能源开发合作。2005年,山西大同第二电厂二期两台600MV机组、山西兆光发电厂两台300MV机组、内蒙古岱海发电厂一期两台600MV机组等合作建设的发电机组投产发电,有效缓解了华北地区电力紧张的状况。

  同时环渤海地区跨行政区产业结构调整也出现了大动作。2005年,国务院批准了首钢结构调整方案,首钢与唐钢共同组建了京唐钢铁联合有限公司。结合首钢搬迁和唐山地区钢铁工业调整,投资677亿元,在河北曹妃甸新区建设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钢铁联合企业。预计2010年达到年产钢950万吨、钢材868万吨生产水平。2005年11月,迁建到京唐港的北京焦化厂第一座年产100万吨炼焦炉建成投产。孙晓胜

  天津确定“十一五”节能降耗目标

  据天津市经委有关人士日前介绍,“十一五”期间,天津市工业将大力发展循环经济,进一步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努力构建集约型、节约型、生态型的发展模式,实现可持续发展。

  其主要目标是:工业万元产值能耗2010年达到0.34吨标煤,年均下降3%,比“十五”末降低15%。工业万元产值取新水2010年达到6.08立方米,年均下降3%,比“十五”末降低15%,2006年达到6.87立方米。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2010年达到94%,比“十五”末提高1.1个百分点,2006年达到93.2%。工业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率2010年达到99%,比“十五”末提高1.7个百分点,2006年达到98%。电力弹性系数“十一五”期间继续保持0.7~0.8左右的合理水平。

  天津还将积极推动企业信息化建设,从设计、制造、流通等环节上加大信息技术的使用,提高企业管理水平。集中力量继续在冶金、化工、建材、纺织、机械装备、电力等六大领域重点推广一批节能降耗减污新技术和新工艺。有针对性地选择20家节能降耗潜力大的企业开展清洁生产审核,树立典型示范,总结经验,逐步推广。李玉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