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哪些价格猫腻最容易让你上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10:17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记者近日根据本报新闻热线报料以及多家消费者协会的投诉案例,整理出一些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几种常见商业价格“猫腻”,读者要多加防范:

  一、虚拟原价:开展促销活动时,先虚拟原价,如将原价为每件698元的衣服,标示原价为998元。“提价”近300元,在促销时,标价688元,给人感觉便宜了300元,其实只便宜了10元。这样的标价往往无法提供原价的交易票据。

  二、两套价格:一些超市个别商品公示的是一套价格,而电脑中显示的价格则是另一套价格。

  三、虚夸标价:一些经营场所以“全市最低价”、“所有商品价格低于同行”等文字进行宣传,误导消费者,却不能提供所谓最低价的有关依据,而且也无从比较。

  四、虚假标价:广告宣传单上标明某物品的价格,但结算时却收取另外费用,称原先的价格只是其中一部分,这是以虚假标价误导消费者。

  五、虚假折价:用类似“全场5折”的文字进行价格宣传,但消费者发现只是部分商品按五折销售,其余均按原价卖出。

  六、模糊赠售:比较典型的是商家打出“买一送一”、“买二送一”的条幅,误导消费者。但未标明赠送商品的品名和数量。如某鞋店开展“买二送一”促销活动,顾客购买两双旅游鞋,店主赠送的仅为一双袜子。

  七、不履行商业承诺:一些店打出“清仓大甩卖”、“仅剩最后一天,欲购从速”字样,但是过了半月,仍然还是“最后一天”。

  八、搭车配售:消费者看中了一款特价手机,包括一电一充在内的价格是658元,但营业员说必须再付120元购买一块电板和一个充电器,消费者提出一电一充足够了,商家就推说特价手机已没货了。

  九、数量与价格不符:如某商店销售袋装白糖,标示每袋重量是1000克,而实际重量仅有750克。

  十、质量与价格不符:一些不法商贩将有质量问题而返修的电器按正品的价格销售,以次充好。这便属于质量与价格不符。

  市民如遭遇这些欺诈行为,要多留一个心眼,并保存证据,向有关部门举报,以打击不法行为,保护自身权益。王景波谢映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