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年轻“海归”封东来获国际青年科学家最高荣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10:2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一月四日电题:最高荣誉颁给年轻“海归”

  中新社记者孙璐

  还没度过自己三十四岁生日的年轻科学家、复旦大学物理系教授封东来博士,今日在上海接受了国际上青年科学家最高荣誉的奖状——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贾乌德·侯赛因青

年科学家奖”。作为第三个获此殊荣的中国科学家,封东来格外与众不同——他可是一名刚刚回国两年的地道“海归”。今日在此间接受记者采访时封东来表示,“海归”回国天地宽。

  三十三岁生日获最佳礼物

  封东来一九七二年出生于江苏省盐城市,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硕士毕业后赴美国斯坦福大学留学,取得博士学位后在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继续了两年半的博士后训练,从二○○二年至今担任复旦大学物理系的教授。

  今年还不到三十四岁的封东来文质彬彬,风度翩翩,甚至还带着几分学生气。他告诉记者:“去年年底,也就是我三十三岁生日的那天,我收到了来自联合国的一份最佳的生日礼物,那就是通知我获得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青年科学家奖。”

  据介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青年科学家奖创建于一九八四年,每两年评选一次,在全世界范围内用于表彰一位在理论研究和应用研究领域做出杰出贡献的三十五岁以下的年轻科学家。封东来是继陈章良等人后第三个获此殊荣的中国青年科学家。

  留学生回国天地宽

  “过去我们海外留学人员说回国,总要说说我们是牺牲了什么,放弃了什么。现在可大不一样了。回国我们收获的肯定更多。”封东来表示,获奖与他选择回国开展事业是分不开的。

  “在美国我也许根本没机会接触到这样的大项目,享受这样的大投入。”封东来告诉记者,与他仍然留在美国和加拿大的同学相比,自己的学术环境、科研力量都是无可比拟的。首先是来自国家的支持,中国目前用于基础学科研究的科研经费是越来越丰富了,此外,与志同道合的中国同事们合作也是格外默契。“中国的基础学科如物理已经最大程度地走向了世界,可以说,我们拥有与世界其它国家同样的研究条件,更拥有比世界其它国家更好的研究环境。”封东来表示,选择回国搞科研自己是选对了。

  “海归”回国是大趋势

  “已经有越来越多的海外留学人员重回祖国怀抱。”中国教育部副部长章新胜告诉记者,到目前为止,中国共有约九十多万人赴海外留学,而先后回国的已达二十多万人,这一数字还在以显著的比例逐年增长。而且,每年“海归”回国的人数已经超过了出国留学的人数。“‘海归’回国是大趋势。这一趋势还将在今后继续发展下去。”章新胜说。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