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讨薪也要攀“洋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10:31 中国新闻网

  重庆忠县的秦元其3年前承包了巴王建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的劳务工,在结算时却被公司以“工期延长要罚钱”为由拖欠29万余元工薪,他为讨薪甚至被迫当众给老板下跪。其侨居美国的大哥秦华其焦急万分,给市长公开信箱发去一封电子邮件为弟讨薪。此后,有关政府部门迅速介入,督促相关公司及时结算欠款。(见《重庆晨报》1月3日)

  凭借洋大哥的一封电子邮件,数年的艰辛讨薪便有望画上圆满句号,为其高兴之余

,笔者也萌发了这样的疑问:如果没有“洋亲”出面,秦元其的结局又将如何?

  秦华其以一封寄给市长信箱的电子邮件,引起政府部门高度重视,足以说明一些职能部门办事效率之高,足以说明通过向政府部门投诉等理性维权的方式是能够见效的,并不必像那些长期讨薪无果的务工者一样只能靠过激行动来吸引舆论和社会的眼球。但问题的关键在于,如此便捷的维权路径是仅仅缘于秦华其的华侨身份,还是能够真正普适所有的人?

  为了讨还欠薪,秦元其也曾走过漫长艰辛的讨薪路。试想一下,如果此前可以通过类似投诉职能部门等手段要回工钱,他又何须在焦头烂额之时上演当众给老板下跪的痛楚一幕?又何须“洋大哥”出面?更多的实际情况是,面对讨薪者的理性维权之举,一些部门常常熟视无睹,工作拖沓,不能及时有效地查办,以致一些地方恶意欠薪现象屡禁不绝。想像一下,如果此次没有华侨大哥出面,秦元其的讨薪行动能否以喜剧收场,恐怕是一个未知数。

  倘若讨薪也需攀“洋亲”,这事无论如何是不正常的。

  (来源:工人日报,作者:俞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