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去年刷卡刷了50多个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10:49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去年刷卡刷了50多个亿

  这些天,刷卡热度盖过了去年的“五一”和“十一”。

  记者崔凌琳/文 徐佳伟/摄

  宁波晚报讯昨天中午,家住永达花园的汤先生一股脑儿在金光中心为自己购置新年行头,这笔钱在收银员接过银联卡的几秒钟内便完成了支付。“不止是商场购物,饭店、网上、医院……在很多场所,我都是通过在POS机这一销售终端上刷卡来签账的,这样方便!”汤先生说。

  甬城刷卡消费大幅增长

  自1992年中国银行宁波市分行开始使用刷卡消费以来,到2005年11月底,我市已有3835台POS机,银行卡特约商户数量达到2282个,银行卡发卡量全市共达到680万张。中国人民银行宁波市分行的统计显示,截至去年11月,全市银行卡刷卡交易量有829万笔,交易金额达52.4亿元,刷卡消费额约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8.5%。

  年底刷卡消费迎来旺季

  “一年中一般来说‘五一’、‘十一’以及岁末年初属消费旺季,同时也是刷卡高峰。”市人民银行科技处人士詹旭波告诉记者,“出门不用带大量现金,又可以享受银行与各商家给出的消费折扣,有时还可以享受银行提供的各种优惠,如定期抽奖、刷卡送保险、消费累计积分送奖品等,许多市民当然乐意接受这种消费方式了。”

  据统计,旺季期间,各银行的刷卡量要比平常增长10%—15%,从去年年末和今年年初的交易情况看,信用卡刷卡消费的热度已盖过了前两个高峰。从银行方面对去年的调查情况看,全市各大型商场如新世界百货、银泰百货、二百、新江厦等商场旺季时刷卡消费的额度平均约占商场营业总额的30%。

  提醒:岁末刷卡多加小心

  昨日,银行专家想借晚报提醒“刷卡”市民:岁末刷卡要谨记安全。

  近期,有不少读者反映,常收到来自陌生号码的短信,称持卡人已在某商场刷卡消费一定金额,并留下咨询电话。对此,银行专家称,银行公开的咨询电话只有一个,如中国银行在全国各地的客户服务电话为“95566”,工商银行客服电话为“95588”等,并且,任何银行工作人员都不会要求客户告诉密码。“刷卡族”切勿轻信,有疑问可拨打相应信用卡客服电话咨询。

  刷卡消费时千万别重复刷卡。由于刷卡机故障,第一次刷卡被告知失败,但消费者再次刷卡后可能会发现已被扣除了两次账。所以,银行人士提醒消费者,倘若遇到刷了两次卡,最好向柜台查询,确认卡上只扣除了一次账。此外,刷卡签账时,消费者还须注意:输入密码时应遮挡按键;遇交易错误等情况时,则保留错误的交易单;刷卡完毕签字时,应注意核对购物金额;不要随意丢弃交易单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